“人穿三衣,诸事不顺”,老祖宗忠告:这3种衣服尽量少穿,对自己不好
日期:2024-01-04 09:05:01  点击:
来源:  作者:

《礼记》中有言:“礼仪之始,在于正容体,齐颜色,顺辞令。”
自古以来,如何穿衣就是一门深厚的学问。
选择自己的衣服,一方面可以体现人的品味,另一方面也能表露人的层次。
老祖宗有言:“人穿三衣,诸事不顺。”
以下这3种衣服要尽量少穿,千万别不当回事。

 

-1-不穿太脏乱的衣服,不够得体


古语有云:“先敬罗衣后敬人,先敬皮囊后敬魂。”
得体的穿衣,从来都是社交生活中的第一礼仪。
以貌取人固然不可取,但对不熟识的人而言,你形象的背后,往往彰显着你的内在。
央视主持人杨澜曾分享过一段在英国时的经历。
那年,37岁的她正值失业,苦心寻找良久,终于等到了一家心仪的公司对她发来面试邀请。
为了这场面试,杨澜努力做足所有准备,确保任何问题她都可以准确答出,为此她一整夜没睡好觉,眼眶发黑,妆容也没来得及修补。
怀揣着对自己专业的自信,杨澜抵达了应聘的公司。可是没想到,面试一开始,她就遭到了拒绝。
面试官对她说:“您的整体形象和简历上相去甚远,我们认为您对我方的这次面试完全不重视,因此我拒绝面试您。”
就这样,杨澜失去了一次宝贵的面试机会。
从面试间出来时,杨澜发现公司的员工都衣冠楚楚,形象得体。反观她满脸疲惫,素面朝天,对比之下,显得格外不得体。
杨澜心里清楚,自己的专业知识绝对可以得到对方的认可,可惜她因为形象原因,连开口的机会都没有,就被拒之门外。

 

1.jpg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也曾做过一次实验:让一个小女孩,以不同的形象走在相似的两条大街上,一次整洁,一次邋遢,以此观察人们的态度。
研究人员发现,当小女孩衣着整洁时,路人对她都报以友好的微笑,还有人主动询问是否需要帮助。
而当她邋里邋遢时,众人却唯恐避之不及。
同一座城市,同一个小女孩,只是衣着不同,前后的境况却天差地别。
这足以说明得体的衣衫对人们的第一印象有多重要。
《菜根谭》上说:

“贫妇净梳头,景色虽不艳丽,气度自是风雅。”


不论贫与富,只要注重仪表,将自己收拾的整洁大方,都会显得风度不凡。
穿着得体了,才会有好的生活状态,才会得贵人相助,好运青睐。

-2-不穿太奢侈的衣服,低配欲望


杨绛曾在《一百岁感言》中写道:“物欲横流的社会,人不痛苦也难。”
陈伯崖亦云:“事能知足心常泰,人到无求品自高。”
人生的痛苦,许多时候是来自于物欲太多。
古代有一乡绅之子严某,父母因故离世,给他留下了一笔财富。
若是他肯静下心来,考取一份功名,这笔财富足以帮助他免受谋生之苦,衣食无忧地在家赋闲读书,直至榜上有名。
即使他无心上进,只知坐吃山空,但只要不挥霍无度,同样能保他下半生无忧。
可是失去父母管束的严某,很快和一帮游手好闲的富二代厮混在一起。
他们每日不比读书多少,只比穿着打扮,衣冠佩饰。
今日紫金冠、白玉环,明日芙蓉锦、黄金锁,个个腹中草包却依然锦衣而行。
同伴华美的服饰让严某羡艳不已,很快他便在同伴的鼓励下,深陷欲望中不能自拔。
穿奢侈的衣服只是第一步,随着他逐渐难以自制,花柳缠身、斗鸡打马都如寻常事般。
最终严某败光家产,流落街头,此时他才幡然悔悟,痛恨当初自己没将添衣饮酒的钱,拿来多做些有价值的事。

 

2.jpg

 

《送东阳马生序》中,大儒宋濂回顾自己的求学生涯,劝诫后辈道:

“同舍生皆被绮绣,戴朱缨宝饰之帽,腰白玉之环,左佩刀,右备容臭,烨然若神人;余则缊袍敝衣处其间,略无慕艳意,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


宋濂自幼家境贫寒,靠贵人资助才能和许多家境优渥的人一同读书。
身边的人都衣着华美,只有他穿的破旧衣衫与旁人共处一室,但他却毫不羡慕。
因他明白,学有所进、心有所得,远胜过品美食、穿绮绣。
正是这样的精神,帮助宋濂最终成为明初重臣,一代大儒。
李白在诗里说:“自静其心延寿命,无求于物长精神。”
真正层次高的人都明白,得到再好的衣食不过粗浅的愉悦,一个人顶级的快乐,是永无止境的成长和进步。
圣人之道,所食不过果腹,所穿不过取暖,所住不过容身,而怡然自乐。
有时候,将心中的欲望腾出来,反而能收获真正的富足。

-3- 不穿太“陈旧”的衣服,免受束缚


艾克哈特·托尔在《新世界》中说:
有时候,放下比维护或抓住它更有力量。
再好的衣服也会穿旧,再美的时光也会过去。
不愿抛弃早已不合身的旧衣服,就像不愿割舍早已该忘却的旧时光,难免会困扰到自己。
有时候,学会放下也是一种智慧。

 

0f1220f152f84d53e2ff0775958da3b.jpg

 

曾在知乎上看过这样一篇故事。
一位年近六旬的老大爷,有一个奇怪癖好。
只要当地预报今日有雨,不管外面天气如何,这位大爷永远要披着一身破旧的雨衣,将自己裹得严严实实。
直到有一年夏天,穿着雨衣出门的大爷因中暑被送进了医院,引发了当地媒体的关注。
在记者的追问下,他终于吐露出真相。
原来,大爷自幼丧父,是母亲拉扯他长大。
故乡多雨,他又体弱,每逢阴云密布,母亲总会用家中唯一的雨衣裹住他,不让他被淋湿。
后来他长大了,去了大城市工作,立业成家,冗事缠身,很少有时间看母亲。
母亲没有抱怨过什么,只是在临终前,给他留下布包。
包里装满他儿时的奖状、成绩单、照片等,而布包最底部,放着一个崭新的雨衣。
大爷说:

“从那以后,我常常遗憾当初没有多陪陪母亲,总会不自觉想起她,想要裹着她留下的雨衣,回忆她的温暖。”


这段故事让在场所有人都无言良久,最后,一位心理医生打破了沉默。
他说:

“过去的事情,不论美好还是遗憾,可以适时怀念,但总要学会放下。就像这件旧雨衣,下雨时穿它能够保护你,可如果一直裹在身上,反倒是一种负担。”


最终,在那位医生的帮助下,他成功走出了那段过往,脱下了这件旧衣服。
那一刻,他的天放晴了,过往的束缚亦解开了。

 

4.jpg

 

《后汉书》中有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叫孟敏的人,背着瓦罐去集市上卖,一不小心把瓦罐摔得粉碎。
孟敏头也不回,继续向前走。
有人不解追问:“你为什么不回头看一看?”
孟敏说:“回头有何用?”
是啊,斯事已定,回头何用。
有人说,世上一切事,都有过去之时。
可你若抓住不放,那就如同中了第一支箭后,又中了第二支箭。
到了一定年龄,谁也免不了满屋旧物件,满柜旧衣服,满腹旧遗憾。
可日子总得向前,坦然放下那些得不到的、忘不了的、已失去的,才能好好享受所拥有的人生。

如何穿衣,是与我们息息相关的事情,其中的道理,更是值得我们学习一生。
老话说得好:“人靠衣装,气定神凝;马靠好鞍,奔驰千里。”
在旁人看来,许多时候,你穿成什么样,就是什么样的人。
不妨多用一些心思,选择对的衣服,也选择对的人生。
愿大家都能不被脏衣蒙尘,不因贵衣生欲,不受旧衣束缚,活出自己想要的模样。

王边溪谷1.jpg

王边溪谷2.jpg

关于网站  |  触屏版  |  网页版

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编号:1*0*082021008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编号:1*0*082021003
冀ICP备18017602号-1
冀公网安备 13040302001124号
客服电话:0310-3115600
Powered by {$sitename}
首页 刷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