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前贤诗稿 最好能懂点诗律与诗法
日期:2023-11-14 09:16:45  点击:
来源: 原创 邯郸市国学研究会  作者:栗泽甫

整理前贤诗稿

最好能懂点诗律与诗法

 

作者: 栗泽甫

 

      

大约十五年前,网上见清初磁州知州任塾《咏磁州八景·贺兰积雪》诗,整首诗乃五律架构,独结句“岭树低寒梅”为“三平尾”句,乃律诗之大忌。想任塾官至知州,定是进士出身,断不会出此低级错误。且因一个低字,不仅句意不通,全诗诗意也不知所云。可磁县县志三百多年来一直如此刊印、传承,竟无人发现此错。邯郸几位鸿儒,三十年前将此诗收入内部出版物《历代名人咏邯郸》,也未敢予以纠正。几经推敲,并请教邯郸书法大家郭文志教授后,发现任塾前贤诗中“低”字与繁体字“只”字(其中一个写法是示字旁右边一氏字)很相近,“低寒梅”应为“只寒梅”之抄录或刻版错误。一次闲谈中,我将上述看法说与邯郸诗家郭子玉、宋连圭二位先生,得到认可。于是在2014年主编《郭文志书法集——历代名人咏邯郸》并增选、重注时,我便放胆将“岭树低寒梅”纠正为《岭树只寒梅》。

 

      

无独有偶,近日在邯郸文化群中,见一位文友据前贤几首题画诗,整理出一篇文字来,甚是欣喜。因余略懂诗,遇前贤诗稿,常爱细品慢嚼,以其风韵清雅高古也。及默读罢,便直觉诗句整理中或有差错。比如“长啸一声已忘机。”一句,平仄为“平仄仄平仄仄平”,一看就是孤平句,这在近体诗中是犯忌的。而若有诗稿留世,则此前贤往往是秀才、举人、进士等出身,从小接受严格教育,诗作中很少出此纰漏,除非偶得绝佳诗句,不得已而为之。

 

      

幸好这位文友随此整理诗稿,也贴出了前贤题画诗原稿。待我两相一比较,发现的确是整理抄录过程出错了。原稿此句为“一声长啸已忘机”,平仄本为“仄平仄仄仄平平”。“忘”字平仄两读,此处应读平声。如此,前贤李世昌先生《春》:“花开红树锦成堆,有客携琴上翠微。行至山腰峰转处,一声长啸已忘机。”不但没有了孤平句,结句与转句也“相粘”了。

 

      

读另一首诗时,也感觉有问题。李世昌前贤这首《秋》整理稿是:“满林黄叶醉松风,无限青山映远空。最是峰迴溪曲处,垂纶一笠钓鱼翁。”格律虽然没有问题,但首句读起来显然不通。若是满林松树,何来黄叶?看来黄叶与松风两个意象必有一个有误。而诗题为“秋”,黄叶显然更切题,则松风一定不对。经辨认题画诗原书法字迹,原句本是“满林黄叶醉秋风”,乃句通意畅之好句。

 

     

由此可见,整理或抄录前贤诗作要细之又细,若懂一点诗律和诗法,或请懂诗朋友帮忙校对下更好,以免出现常识性错误,或不经意间损害原诗结构与诗意,影响前贤形象。

 

      癸卯深秋草于古赵都养云阁

 

 

 

附:一:《郭文志书法集——历代名人咏邯郸》中任塾《贺兰积雪》截图

 

整理前贤诗稿  最好能懂点诗律与诗法

 

整理前贤诗稿  最好能懂点诗律与诗法

 

附二:邯郸前贤李世昌先生简介及作品

 

     

李世昌,字少安(原字济民),笔名灌叟,小字龙文。邯郸刘二庄人,生于1871年元月。三十三岁应直隶府试,中第六十六名举人。李世昌先生一生爱国求真,豁达大度,能诗能文,善书善画。因其书画诗文精湛,影响极广,与王琴堂、杨洞庭,被誉为清末民初“邯郸画坛三绝”。

 

整理前贤诗稿  最好能懂点诗律与诗法

(丛台诗画石刻  李世昌作)

 

整理前贤诗稿  最好能懂点诗律与诗法 

(李世昌题画诗《春》)

 

整理前贤诗稿  最好能懂点诗律与诗法

(李世昌题画诗《夏》)

 

整理前贤诗稿  最好能懂点诗律与诗法

(李世昌题画诗《秋》)

 

整理前贤诗稿  最好能懂点诗律与诗法

(李世昌题画诗《冬》)

 

      

注:李世昌先生题画诗落款中“重光协洽”即天干地支纪年之辛未。重光为岁阳名称之一。《尔雅·释天》:“﹝太岁﹞在辛曰重光。”协洽为未年的别称。《尔雅·释天》:“太岁在寅曰摄提格……在未曰协洽。”

 

 

 

附三:《郭文志书法集——历代名人咏邯郸》

 

整理前贤诗稿  最好能懂点诗律与诗法

 

整理前贤诗稿  最好能懂点诗律与诗法

 

整理前贤诗稿  最好能懂点诗律与诗法

凡注明来源邯郸文化网的文章,属邯郸文化网原创

请尊重作者,转载注明作者、文章出处

 

(更多好文 请加小编微信h3115855)

 

关于网站  |  触屏版  |  网页版

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编号:1*0*082021008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编号:1*0*082021003
冀ICP备18017602号-1
冀公网安备 13040302001124号
客服电话:0310-3115600
Powered by {$sitename}
首页 刷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