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与太极拳
日期:2023-09-09 16:36:47  点击:
来源: 赵都文化  作者: 贲勘

 

周恩来与太极拳

 

 

文 / 贲勘

周恩来与太极拳

1959年10月21日,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北京体育学院会见来访日本客人松村谦三一行。




周恩来总理早在其学生时代,就曾跟一代形意拳大师韩慕侠学习形意拳,且在形意拳方面造诣极深,热爱武术的他,对太极拳也有着自己独道的见解。


1959年10月21日,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北京体育学院会见来访日本客人松村谦三时说:太极拳是中国的一种优秀传统文化,内容十分丰富,充满哲理,与中国传统医学有着血缘关系。学、练太极拳是一项很好的健身运动,可以强身健体,防身自卫,也可以陶冶情操,是一种美的享受;还可以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无限情趣,使人延年益寿。


周恩来对太极拳的高妙见解,对促进中国太极拳走向国际产生了重要作用。


上世纪30年代,越南共产党创始人胡志明在中国求学时就曾接触过中国武术,后来,回越南后的胡志明因长期受失眠困扰,向周恩来提出,希望中国派一名太极拳教练到河内,教他正宗传统太极拳。为此,国家体委派出顾留馨前往河内,教了胡志明一个月太极拳。期间,胡志明每天都会抽出数个小时时间用以认真学习,终于治好了他的顽疾。


 

凡注明来源邯郸文化网的文章,属邯郸文化网原创

请尊重作者,转载注明作者、文章出处

 


(更多好文 请加小编微信h3115855)

 

关于网站  |  触屏版  |  网页版

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编号:1*0*082021008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编号:1*0*082021003
冀ICP备18017602号-1
冀公网安备 13040302001124号
客服电话:0310-3115600
Powered by {$sitename}
首页 刷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