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为什么叫赵政
日期:2024-04-09 14:41:58  点击:
来源:俗人语  作者:田和旭


  前些日子有位北京来邯郸的老同志参观秦始皇出生地纪念馆,看到馆里秦始皇名字叫赵正的解释马上说错了,说秦始皇姓嬴叫政,而且反映到了有关部门,引起了大家的关注。那么,秦始皇到底是叫赵正还是叫嬴政呢?到底是纪念馆的解释错了还是老同志错了呢?
 


 

  秦始皇叫赵政,史记上一直是这样写的。包括其他六国的世家,也是写秦王赵政。前汉的史书,没有记为嬴政的,都是秦王政或者赵政,包括秦王室历代国君,也没有记成赢姓。只是汉朝以后人们对上古贵族的姓和氏搞混了,所以才叫赢政。
  史记原文:蜚廉复有子曰季胜。季胜生孟增。孟增幸於周成王,是为宅皋狼。皋狼生衡父,衡父生造父。造父以善御幸於周缪王,得骥、温骊、骅骝、騄耳之驷,西巡狩,乐而忘归。徐偃王作乱,造父为缪王御,长驱归周,一日千里以救乱。缪王以赵城封造父,造父族由此为赵氏。自蜚廉生季胜已下五世至造父,别居赵。赵衰其后也。恶来革者,蜚廉子也,蚤死。有子曰女防。女防生旁皋,旁皋生太几,太几生大骆,大骆生非子。以造父之宠,皆蒙赵城,姓赵氏。
  这里明确说,秦这一系之所以能称赵氏,是因为占了亲戚的光,作为周初的政治犯失去了父亲和社会地位,就跟着发达了的叔叔一家叫赵氏了。有的人或许不理解此事,按照现代的观念侄子肯定不能跟着叔叔姓,但是在先秦时期,宗族才是基本的家庭单位,大于其他一切社会组织形式,侄子地位仅次于儿子(继承权也是如此),高于其他一切。一个站错了队那么族人就全归另一个带领,在商周鼎革战争中两头下注的蜚蠊家族,可能早已做好准备要这么干了。
  后来封到西犬丘秦国了,为什么不叫“秦氏”呢,《史记-秦本纪》最后一段总结性地指出:“秦之先为嬴姓,其后分封,以国为姓,有徐氏、郯氏、莒氏、终黎氏、运奄氏、菟裘氏、将梁氏、黄氏、江氏、修鱼氏、白冥氏、蜚廉氏、秦氏。然秦以其先造父封赵城,为赵氏。”他特别强调秦朝并非以国为姓(氏),虽然世有秦氏,但并非秦国王室这一支。也就是说封秦国的时候,世上已经有其他的秦国秦氏了,而且还是同属赢姓大家族的一员,商标被抢注了。
  史记之外的其他记载,西汉初年的也都支持秦王室为赵氏这一说法。陆贾对汉高祖说:“秦任刑法不变。卒灭赵氏。”(《汉书郦陆朱刘叔孙传》)。陆贾跟随刘邦打天下,前半生就生活在秦朝,他的话自然不会错。
  刘邦的孙子淮南王刘安在其《淮南鸿列》一书中就两次称秦始皇为“赵政”。如:“秦王赵政兼吞天下而亡”(《人间训》)。“赵政昼决狱而夜理书,御史冠盖接于郡县,复稽趋留,戍五岭以备越,筑修城以守胡,然奸邪萌生,盗贼群居,事愈烦而乱愈生”(《泰族训》)。
  汉武帝的儿子燕王刘旦曾上疏给皇帝:“昔秦据南面之位,制一世之命,威服四夷,轻弱骨肉,显重异族,废道任刑,无恩宗室。其后尉佗入南夷,陈涉呼楚泽,近狎作乱,内外俱发,赵氏无炊火矣。”(《汉书武五子传》)
  北大简有《赵正书》。“赵正”即秦始皇嬴政。《赵正书》记载胡亥为秦始皇临死之前所立的继承人,而非赵高、李斯纂改遗诏而立。《赵正书》的部分文句与《史记·秦始皇本纪》等篇高度相似,应有共同的史料来源。
  西汉时期流行叫秦始皇“赵政”,为什么呢?因为在秦始皇生活的时代,人们称呼国王及王族一般是这么称呼:秦王X,赵王X,魏王X,或者秦XX王,赵XX王,魏XX王;公子XX,秦公子XX,这显示出一种对王族的敬畏,和后世的避讳皇帝姓氏是一样的。那为什么西汉人就能明目张胆直呼“赵政”了呢,因为秦是汉的敌人,汉已经把秦踩在脚下并大加批判以之为反面典型,就好像我们现在称呼奴酋爱新觉罗玄烨,清人有时直呼“朱由检”。而在这些人活着的时候,可没人敢这么叫。
  对于现代的我们来说,姓氏就是我们的姓,但是在先秦时期,姓和氏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通志》中记载:“三代以前,姓氏分而为二,男子称氏,妊人称姓。氏所以别贵贱,贵者有氏,贱者有名无氏。姓所以别婚姻,固有同姓异姓庶姓之别。”
  姓的出现早于氏,在母系社会就有姓,姓拆开就是“女生”,所以一个母亲生养的孩子都是同姓,这一点和现在完全不同。网上流传的上古八大姓是“姬、姜、姒、嬴、妘、妫、姚、姞”,详细一看,全部都是“女”字偏旁的,这背后代表的就是一种血脉传承。
  姓是具有统一远祖的血缘集团的称号。夏王族为姒姓,商王族为子姓,周王族为姬姓。
  随着部落的繁衍,人口越来越多,聚居地也越来越多,为了便于区分,出现了“氏”的概念,比如说本来是同一部落的,都是姬姓子孙,某一天有一部分迁居到赵城,为了和原来的区分,这一部分人便以“赵”为氏,称为姬姓赵氏。
  哪些可以作为“氏”呢,封地的名字可以。比如说商鞅,在进入秦国之前,他叫公孙鞅,是姬姓公孙氏,在秦国推行变法立有战功后,被秦孝公封在商地,这时候他已经有资格从公孙氏独立出来,以自己的封地商地的名字“开宗立派”,后代子孙都可以称之为姬姓商氏!这种来源是最广泛的,主要原则就是当你飞黄腾达了,就有资格拥有属于自己的氏,来展示自己的高人一等,这就是“氏所以别贵贱”。
  氏是姓的分支,是宗族的称号。诸侯国君大多是以其国名为氏,但也有例外,例如楚国国君是熊氏。
  同国君一样,卿大夫很多以封地为氏,比如赵氏、魏氏、韩氏、知氏。
  公(国君)的儿子称公子,公子的儿子称公孙,公孙的儿子就要另命氏立族。因此以祖父之字为氏也比较常见。郑公子去疾的字是“良”,他的儿子是公孙辄,他的孙子是良霄,他的曾孙是良止,他们这一家被当时人称为“良氏”。
  也有以官为氏,卿大夫担任某个官职有功,他的后代可以官名为氏,建立宗族。比如晋国的士氏、中行氏
  此外,有以居住地的地名为氏的,比如鲁国的东门氏、卫国的北宫氏;有以所出先君的谥号为氏的,比如文氏(楚文王之后)、闵氏(鲁闵公之后);有以排行为氏的,比如鲁国的季氏、孟氏、叔孙氏。
  女子不能成为宗族继承人,因此女子无氏。
  先秦时期的称呼有一个大原则:男子称氏,女子称姓!男子的完整名字是“氏+名”,比如说孔丘,孔是他的氏,丘是名,他是子姓孔氏,需要注意的是我们称呼他为孔子并不是因为他是子姓,而是一种尊称,和孟子、荀子一样;比如说屈原,屈是他的氏,原是名,他是芈姓屈氏,所以很多人不解,都说屈原是楚国宗室,而楚王姓熊,屈原姓屈,两个不是一家人啊,这就是不懂先秦名字文化,楚怀王叫熊槐,他是芈姓熊氏,屈原是芈姓屈氏,两者同是芈姓。
  女子完整的名字是“名+姓”或者是“国别+姓”或者干脆就是只有姓。比如说《芈月传》主角大秦宣太后芈八子,编剧为她取名芈月是错误的,就算她的名字真的是“月”,也应该叫“月芈”,因为史书上没有记载她的名字,更大可能是叫“楚芈”,来自楚国的芈姓女子;比如说秦始皇的母亲赵姬,并不是姓赵名姬,而是来自赵国的一位姬姓女子!周幽王烽火戏诸侯女主叫褒姒,代表的意思是来自褒国的一名姒姓女子!
  女子称姓不称氏,因此秦国宗女可称赢XX,赵国宗女也可称赢XX。在婆家女子就叫夫君谥号+娘家姓,有时候后面还要加个“姬”,但是姬即可以代表女人,也可以代表“姬”姓,因此有时候容易出现误会。比如赵庄姬(赵氏孤儿的故事),男人是赵氏,谥号庄,娘家是姬氏(该女为晋国公主),故全称曰赵庄姬。
  著名的称呼女子的例子有:“葛嬴”(齐桓公夫人),“秦嬴”(楚国司马子庚夫人),“缪嬴”(秦襄公的妹妹,为周丰王妻;另有一缪嬴为晋襄公夫人),“怀嬴”“文嬴”、“辰嬴”(秦穆公一次就送流亡的晋公子重耳五个宗室女子,文嬴是其中之一。怀嬴和辰嬴实为同一人,她最初嫁给在秦国为人质的晋太子子圉,子圉只身从秦国逃跑,回国即位,是为怀公。后来秦穆公又把子圉故妻送给重耳,改名辰嬴)。
  周时遵循同姓不婚的原则,因此国君、卿大夫娶妇,必须知道女子的姓。出嫁贵族女子称谓里都会标明其母家姓,比如鲁惠公妃孟子、郑武公夫人武姜、卫前庄公妃厉妫。
  姓和氏基本概念搞清楚后,接下来一起看看更深层次的,解释下为什么秦始皇不能称为嬴政,而是应该叫赵政。
  秦国国君是嬴姓赵氏,所以叫赵政,并不是因为他出生在赵国!秦国国君是赢姓赵氏,赵国国君也是赢姓赵氏,他们是同宗同源。
  嬴姓始祖叫伯益,“佐舜调驯鸟兽,鸟兽多驯服,舜赐姓嬴氏”,因为帮助舜驯服鸟兽有功,被赐予嬴姓,伯益是颛顼的后代,所以嬴姓也是出自姬姓。伯益的后代传承到商纣王时期,蜚廉有两个儿子,一个叫恶来,一个叫季胜。
  恶来力气很大,是商纣王的宠臣,后世都以恶来形容力气大,比如说典韦被称为“古之恶来”,周武王伐纣时,恶来被杀,而季胜侍奉于周朝,在他的后代中有一个叫造父的,为周穆王驯养宝马,在平定徐国之乱时为周穆王驾车有功,被封在赵城,于是造父这一脉成为嬴姓赵氏,这便是赵国国君的祖先。反观恶来这一脉,因为恶来被杀逐渐沉寂,看到同族造父“飞黄腾达”都赶过来依附于他,于是也成了嬴姓赵氏,这一脉便是秦国国君的祖先。所以说秦国和赵国的关系源远流长,赵国祖上曾经提携过秦国祖上,哪知数百年后秦国灭了赵国。
  秦始皇叫赵正说清楚了。再说两个秦赵有关被误解的问题:
  一造父被封在赵城应该是旧国重封。秦赵共祖的部落在东夷少昊体系里被称为伯赵氏,图腾为伯赵(伯劳),根据早期部落名和地名产生的规律而言,赵城恐怕是因部落名而得名,也就是说,在造父之前,他们就已经是赵部落了,史记中记载:“自蜚廉生季胜以下5世至造父,别居赵。”西周初的分封属于旧国重封,西周封国差不多有近一半都是旧国重封,封地还是在原来的地方,这些国家大部分原本没有氏而仅以部落名命名,旧国重封后渐把部落名/国名落实为氏。赵,恐怕也是类似情况。
  司马迁讲造父被封在赵城而得赵为氏,是按照战国、秦汉的逻辑来评判这个事件,实际上按照商代的基本逻辑,各方国皆有自己的部落名,一般都是用部落名来命名地名,尤其是那些古老的东夷部落更是如此,至于后来那些以地名为国/氏名的新封国家,他们所使用的地名大多是之前在此居住的部落名命名的。比如齐,便是夏代居住于此的强大风姓东夷部落齐的位置;唐,也是之前此地有已有唐部落;莒,也是己姓新部落取代嬴姓旧部落。
  二赵高是秦始皇的宗室。“赵高,诸赵疏远属”。就是说赵高是秦国宗室远亲。后来都讹传赵高是赵国宗室,这是误解。这里特别提一下“诸赵”,诸赵意思是“赵们”。秦国王室人数众多,大家都是赵氏,国王赵XX,宰相赵XX,将军赵XX,所以以”诸“显示复数,在秦国国内这个角度说”赵们“,意思很明显,就好像我们说"X家人”一样。类似的有”田单者,齐诸田疏属也”(《史记.田单列传》)。另外赵高作为宦官并不一定是阉人,在那个时代宦官仅仅意味着内臣,有阉人也有普通人。
  但是后人并不明白这里的道道儿,仅仅简单地从赵高这个名字出发,进行各种臆测,如清朝赵翼认为“高本赵诸公子,痛其国为秦所灭,誓欲报仇,乃自宫以进,卒杀秦子孙而亡其天下”,作为宋皇室之后赵翼仅仅简单的以为史记中的”诸赵“是指赵国王室,并对这个历史事件寄予了自己的个人情感。从汉初到汉末,人们都知道秦王室“姓赵氏”,即以赵为姓。司马迁既然反复强调“秦为赵氏”,不会不知道他的《史记》里有两个“诸赵”。如果赵高真是赵国王孙,那么他在叙述秦国史实的《蒙恬列传》(赵高小传附于其中)里不会不加以注明。西汉刘向说:“秦信同姓以王,至其衰也,非易同姓也,而身死国亡。”(《说苑:谈丛》一百九十四章),显然是指秦始皇及二世托国于同宗赵高而断送了天下。《史记:李斯列传》还记载赵高逼迫秦二世自杀后,“引玺而佩之,左右百官莫从;上殿,殿欲坏者三。高自知天弗许,乃召始皇弟,授之玺。”。赵高胆敢夺权称帝,恐怕与他自恃具有秦王室血统不无关系。
  三最后说下战国七雄和几个知名人士的姓氏。
  秦国:嬴姓赵氏;赵国:嬴姓赵氏;齐国:姜姓齐氏,田氏代齐后变成姒姓田氏;楚国:芈姓熊氏;魏国:姬姓魏氏;韩国:姬姓韩氏;燕国:姬姓燕氏。
  张仪:姬姓张氏(周王室同宗);白起:芈姓白氏(楚国宗室同宗);吕不韦:姜姓吕氏(齐国宗室同宗);李牧:嬴姓李氏(赵国宗室同宗);王翦:姬姓王氏(周王室同宗);荆轲,姜姓庆氏(齐国宗室同宗,本来叫庆轲,荆轲是音译);孔子:子姓孔氏;扁鹊:姬姓秦氏(本名秦越人,因为居住在蓬鹊山,被尊称为扁鹊)。                        
 

 
往期精选

●  比西安小众,比大同低调,这个千年古县,只有1%的中国人知道

●  梦里黄粱

●  河南河北换地,邯郸赢麻了,大名府血亏,安阳很尴尬

●  虞云国|刘子健的学术生涯与故国情怀

                                


 

凡注明来源邯郸文化网的文章,属邯郸文化网原创

请尊重作者,转载注明作者、文章出处 




王边溪谷美术馆



王边溪谷艺术中心
 

关于网站  |  触屏版  |  网页版

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编号:1*0*082021008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编号:1*0*082021003
冀ICP备18017602号-1
冀公网安备 13040302001124号
客服电话:0310-3115600
Powered by {$sitename}
首页 刷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