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河北换地,邯郸赢麻了,大名府血亏,安阳很尴尬
日期:2024-04-08 08:37:42  点击:
来源:武安民间文化  作者:武安民间文化


 
  邯郸赚疯了,濮阳赢麻了,大名血亏,安阳很尴尬。
 

 
  邯郸赚疯了,白白得了六个县,濮阳赢麻了,从县升为市,大名血亏,丢了八个县,自己也变成了一个穷县,安阳先丢一个县,再丢三个县,好不容易换回来的县,又独立一个市,这说的是河南、河北的换地,先是一县换三县,然后三县换五县。
 

 
  一县换三县,说的是清朝雍正年间,磁县换内黄、滑县、浚县。滏阳河的用水纠纷,上游的磁县属于河南的彰德府,下游永年,属于直隶的广平府,两个平级的府级官员相互扯皮,十三阿哥胤祥奏请磁县归属广平府,也就是今天的邯郸了。
 

 
  清朝的漕运通过卫河,从新乡,经过滑县、浚县、内黄,再到卫运河。但是滑县、浚县、内黄的河道淤塞,需要修整。但是这三个县属于直隶的大名府,河南总督田文镜也管不着人家,于是奏请内黄改属彰德府,滑县、浚县改属卫辉府。
 

 
  这一波,邯郸得磁县,安阳得内黄、滑县。大名府失去三县,血亏呀。
 

 
  三县换五县,说的是新中国的平原省。
  为了治理黄河,新中国设立平原省,就把河北的大名专区的濮阳县、南乐县、清丰县、长垣县和东明县,划入了平原省,形成了濮阳专区,1952年平原省撤销了,东明划给山东,长垣划给新乡,濮阳、南乐、清丰成为濮阳市了,划给河南省的地级市了。
 

 
  大名府一看,完了,来的时候好好的,回不去了,就剩下一个光杆司令大名县了。大名府是血亏呀。
 

 
  邯郸赢麻了,河南把涉县、武安县、临漳县划给了邯郸,再加上磁县、大名县,还有大名府分离出来的魏县,一共六个县。
 

 
  安阳懵比了,忙活半天啥也没捞着,出去三个县,最关键的是临漳县,邺城的遗址在临漳县,安阳自称邺城文化继承者,如今丢了邺城遗址,这名不正言不顺,就一句话恶心。
 


 

往期精选

●  虞云国|刘子健的学术生涯与故国情怀

●  河北“被遗忘”的北宋老城,曾是北宋第二大城市,如今却沦为无人知晓的小县城

●  几条题记背后的东西魏洛阳争夺战

●  任宝亭:我对邯邢基地来龙去脉的一些记忆                                      


 

凡注明来源邯郸文化网的文章,属邯郸文化网原创

请尊重作者,转载注明作者、文章出处 




王边溪谷美术馆



王边溪谷艺术中心
 

关于网站  |  触屏版  |  网页版

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编号:1*0*082021008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编号:1*0*082021003
冀ICP备18017602号-1
冀公网安备 13040302001124号
客服电话:0310-3115600
Powered by {$sitename}
首页 刷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