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是汉人,却成为北宋猛将,深受宋太祖、宋太宗信任
日期:2024-03-22 08:42:12  点击:
来源:纵横五千年  作者:纵横五千年

  ‍‍

  北宋虽然是由汉人建立的,但也算是一个多民族的王朝,不仅境内生活着许多少数民族,他们之中还有一些人跻身高层,成为皇帝的心腹。比如在北宋初年,一位少数民族将领就凭借着自己的勇武、忠诚,备受宋太祖赵匡胤、宋太宗赵光义的信任,不仅官至节度使,还率领军队征战沙场。那么,这位北宋的少数民族将领到底是谁呢?
 


  一、赵匡胤的亲信

  此人名叫米信,原名海进,是奚族人。奚族是生活在东北的少数民族,源出东胡,有一种说法是他们与契丹是同族异部。不过随着契丹的崛起,奚族最终被耶律阿保机征服。虽然奚人在辽国的地位仅次于契丹人,但仍有一些人不堪忍受压迫,逃到了中原地区谋生。米信就属于这种情况,他勇猛强悍,以擅长射箭闻名。 后周建立之初,米信被编入禁军的护圣军。护圣军是一支马军部队,是禁军中的精锐主力之一。954年,米信跟随后周世宗参加了高平之战,他的表现十分出色,“以功迁龙捷散都头”。赵匡胤成为禁军的高级将领后,米信在其麾下担任牙校,并成为心腹将领,赵匡胤还为他改名为米信。北宋建立后,米信“补殿前指挥使,迁直长”。
 


  二、征战沙场的猛将

  在平定李重进叛乱时,米信手持弓箭,侍候在赵匡胤身边。一个散骑兵突然出现,并接近赵匡胤的车驾。米信毫不犹豫,一箭将其射死。赵匡胤立即让米信担任内殿直指挥使。到了968年,米信又被任命为殿前指挥使、领郴州刺史。别看米信没有上战场作战,但他指挥的却是北宋最精锐的部队,直接负责皇帝的安全。 宋太宗即位后,积极对外用兵,米信终于有了征战沙场的机会。979年,宋太宗亲征北汉,米信以行营马步军指挥使的身份参加了这场战斗。北汉军队前来偷袭,结果被米信打得大败,并斩杀了敌将裴正。班师回朝后,米信升任保顺军节度使,当时,米信的家人仍在辽国境内,但他却无法迎回家人,米信叹息道:“吾闻忠孝不两立,方思以身徇国,安能复顾亲戚哉。”
 


 三、晚年受审

  高梁河之战后,米信一直在北方任职,先与郭守赟等“同护定州屯兵”,接着又担任定州驻泊部署。983年,米信又改任彰化军节度使。986年,宋太宗发起“雍熙北伐”,米信担任幽州西北道行营马步军都部署,他在新城击败了辽军。在宋军主力撤退后,米信“独以麾下龙卫卒三百御敌”,并遭到契丹军队的围攻。 米信手持大刀,“率从骑大呼,杀数十人”,最终杀出一条血路。不过,米信仍被有司治罪,“坐失律,议当死”。宋太宗特意下旨赦免,降为右屯卫大将军。第二年,米信又被恢复了节度使的职务。不过,米信性情残暴,因打死家奴而遭到弹劾,遭到了有司的审讯。案情还没有上报,米信就病死了,终年六十七岁。


 参考资料:1.《宋史》;2.《续资治通鉴长编》
 

 
往期精选

●  “足斤足两”

●  荣新江 | 唐代的女扮男装

●  这个朝代只有10年,却被膜拜了1000年

●  冀南最年轻的县委书记————李著前


 

凡注明来源邯郸文化网的文章,属邯郸文化网原创

请尊重作者,转载注明作者、文章出处 




王边溪谷美术馆
 

关于网站  |  触屏版  |  网页版

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编号:1*0*082021008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编号:1*0*082021003
冀ICP备18017602号-1
冀公网安备 13040302001124号
客服电话:0310-3115600
Powered by {$sitename}
首页 刷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