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企之与企之县
日期:2024-03-05 14:05:01  点击:
来源:邯郸文化网  作者:卫庆前整理

       郭企之,原名郭福记,1915年生于河北省南宫县安宋庄村。在南宫中学读书时期,在地下党员冷楚(化名杨洁斯)的培养教育下,积极投身到抗日革命中去,1930年15岁时就加入中国共产党。

“七·七”事变爆发后,郭企之毅然离开家乡,奔赴抗日斗争第一线。

 1938年春,129师东进纵队在司令员陈再道、政委李菁玉的带领下,来到南宫县,成立了战地委员会,发动群众抗战。郭企之先后任战委会组织部长、宣传部长。

图1、郭企之像

 

  1938年9月,郭企之受冀南行署杨秀峰的派遣,担任冀南公署巡视团团长,并率领巡视团到条件最艰苦的曲周县开展工作。

  他积极协助曲周县委、县政府宣传贯彻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领导开展“减租减息”运动,组织群众武装。他能文能武,勇挑重担,工作深入,收到广大干部群众拥戴。

 1938年10月,郭企之凭借正派民主、勤奋扎实、严于律己、廉洁奉公的工作作风,被推选为曲周县抗日政府县长,成为冀南区第一位民选抗日县长。

图2、企之县政府办公室章
 
 

  1939年1月,日寇占领曲周县城,郭企之带领游击队转入转入农村,发动群众破路、藏粮,坚壁清野,开展游击战、麻雀战,不断打击日寇的嚣张气焰。他还通过多种方式,对伪军政人员开展政治攻势,瓦解敌军。

  为了坚定群众的抗日信心,1939年2月7日,郭企之到南里岳村召开党支部会议研究抗日工作,因汉奸告密。在突围转移中,郭企之腿部中弹受伤,不幸被捕。

  敌人用铁丝穿透了郭企之的两个手腕,然后又拧在一起,鲜血染红了地面。日军问:“你是什么人?”郭企之知道自己的身份已经暴露,便用脚在地上写了“县长”两个大字,日军被他的英雄气概吓呆了。

  在牢房里,郭企之绝食与敌人抗争。日寇摆下的饭菜,他看都不看,抬脚就把饭桌踢翻。他把牢房当讲坛,对伪职人员讲抗战必胜、及早弃暗投明的道理。伪职人员望着郭企之清瘦的面孔和正在恶化的伤口,感到十分羞愧,悄然退到一旁。

  日本侵略军见一计不成,又生一计。宪兵队长平岛命人将郭企之移到舒适的房间,并给他治疗伤口,平岛甚至亲自出马,提出与企之交朋友,遭到郭企之的痛骂。

  伪县长连淑平声言只要郭企之出任伪职务,公开声明反共,就立即释放。郭企之毫不犹豫地说:“我是抗日县长,你是汉奸县长,咱们水火不相容,宁死不给日本人做事!”

  1939年3月29日,敌人把郭企之押到县城东北角活埋。当敌人再次劝降时,郭企之轻蔑地瞟了敌人一眼说:“共产党是不怕死的!”说完纵身跳进土坑。当黄土埋到胸口时,日酋平岛多次劝降,郭企之用尽最后气力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

  郭企之英勇就义,时年24岁。

图3、企之县颁发的“人民功臣”奖章
 

 

  郭企之牺牲后,冀南公署授予他“模范县长”的光荣称号,1940年3月,在曲(周)、邱(县)、威(县)三县交界地区成立了企之县,以作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后,又一度将曲周县命名为“企之县”。

  1949年10月15日,恢复曲周县名,属河北省邯郸专员公署。

   后来,郭企之的遗骨移藏于晋冀鲁豫烈士陵园。

  1956年10月,中共曲周县委、曲周县人民政府在郭企之英勇就义之地修建了“企之纪念亭”,供人们瞻仰、凭吊。

图4、郭企之陵园纪念亭
 

 

  2015年8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公布了《第二批6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集体名录》,郭企之烈士的英名被收录其中。

  85年前,郭企之用生命践行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用生命筑起了民族的脊梁。如今抗战硝烟早已散尽,但对历史的思考不能停止。让我们共同缅怀革命先烈,学习英雄模范,赓续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化精神为动力,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凡注明来源邯郸文化网的文章,属邯郸文化网原创

请尊重作者,转载注明作者、文章出处 



王边溪谷美术馆

关于网站  |  触屏版  |  网页版

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编号:1*0*082021008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编号:1*0*082021003
冀ICP备18017602号-1
冀公网安备 13040302001124号
客服电话:0310-3115600
Powered by {$sitename}
首页 刷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