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参加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次“艺考”
日期:2024-03-04 10:00:23  点击:
来源:邯郸文化网  作者:卫庆前

 

“艺考”,是艺术类大学招考的简称。

1977年冬,我参加了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次“艺考”——美术考试。虽然当年没有“艺考”这个说法,我也没有被录取,但是留下的深刻印象至今难以忘怀。

1974年初,我到中煤一公司63处当了一名井下掘进工,在河北省武安县境内万年矿施工。自1966年“文革”开始到1976年,高考整整取消了11年。1970年,重新开始招生,实行群众推荐、领导批准和学校复审相结合的办法。基于这种推荐办法入学的大学生,称之为“工农兵大学生”,1976年共计有94万人入学。

粉碎“四人帮”后,我国教育事业开始拨乱反正。1977年8月,教育部召开科教工作座谈会,邓小平副主席出席并作重要讲话,他说:“从高中直接招生,我看这种方法可能是见效比较快、早出人才早出成果的一个办法。”(《邓副主席在科教工作座谈会结束时的讲话》77教办字296号)讲话传递出恢复高考的重要信息。果不其然,这年秋天的一个早上,我从单位办公楼顶上的高音喇叭听到振奋人心的消息——恢复高考!我和青年工友们欢欣鼓舞,奔走相告,纷纷跃跃欲试。这年,我22周岁。

 

1、教育部(77)教办字296号文件(卫庆前收藏)

 

由于“文革”,高考中断已经整11年。此时距离高考开始只有一个多月时间,没有复习大纲,没有辅导老师,没有辅导教材,复习时间很紧迫。我自1973年高中肄业后离开学校4年多,各科知识都“还给”了老师,是否有能力参加高考、报考什么专业感到很迷茫。

当看到有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专业招考时又燃起希望:我打小对美术就有兴趣,参加工作后办黑板报、墙报,掌握了一些书法美术知识,积累了办好板报的经验,在单位十几个板报栏中,我办的板报图文并茂、数一数二。为了使黑板报字写得横平竖直,我用两个板条划上等距尺寸钉上钉子,再把板条钉在黑板两边,用缝纫机线从一头扯到另一头,打出来的横线又细又直。在这样的线条上写字,岂能不美观?!与黑板报不同的板报,是用纸张绘画和书写。行政科每月按照各单位人数配给纸张,数量有限,品种单调。为了使板报画出国画效果,我费尽心思。一次偶然发现机修车间用滤纸过滤废机油,滤纸是厚厚的棉纸,有好几层。每撕开一层就获得一张棉纸,我尝试用毛笔蘸墨书写绘画,很有国画宣纸的味道。从此,我们单位的板报有了国画品种。

 

2、1977年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史地试题汇编

 

自恃有办板报高招的我不知天高地厚,同时心想报考美术专业也许是一条捷径。于是,决定报考河北师大艺术系美术专业。

我所在的工地远离城镇,为买复习资料和绘画器材,乘火车跑到80多里地的邯郸市区。而油画箱,则是托人到北京新华书店才买到。

高考在这年的12月上旬进行。

专业考试的日子到了。我郑重地换上洗的干干净净的工作服,带着油画箱,考试的头一天从施工地的磁山,乘环行列车赶到邯郸市,住进中华大街的“工农兵旅社”。第二天起了个大早,早饭后急忙赶往考试地点——学步桥旁的邯郸地区中等师范专科学校,这也是当年唯一的艺考考场。

 

3、1977年河北省高考准考证(张志强收藏)

 

路上,赶考的人们像赶集般热闹,每个人都怀揣一个美术梦、艺术梦。考生的年龄参差不齐,大的有30多岁,小的估计也就15、16岁。携带的画具五花八门,有的只带了两块纸褙子(拆开的包装箱)当画夹。

教室里、操场上人头攒动、熙熙攘攘,估计有好几千人。初冬的季节寒气袭人,但是考生们热情高涨、摩拳擦掌。已准备好的室内考场不够用,只好在操场上开设临时考场。

根据安排,专业考试上午考素描,下午考色彩。我被安排到室外考场,考生们围成一圈,不时给手哈汽、跺脚来取暖。作为绘画的道具似乎也不够,有的是篮球,有的是排球、足球,还有的是体育课用的木柄手榴弹。我们的道具是一个陈旧的篮球,考生们纷纷拿出各自的画具。我从教室里搬来一把方凳,把画箱搁在上面,全神贯注地观察这个习以为常的道具。

 

4、1977年高考报名

 

开考的铃声响起。没有经过专门训练,没有画过石膏像,我自作聪明地以擦笔年画的方法来画。擦笔年画是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美术书本上看来的——先用铅笔勾出道具轮廓,再用毛笔蘸上炭精粉涂抹,分出明暗、留出高光,最后上水彩。六十年代流行的招贴年画“年年有鱼”,就是这种画法。

我先用AB型铅笔浅浅地勾勒出篮球轮廓,再用毛笔蘸炭精粉涂抹明暗和投影。一笔笔、一点点,不敢有丝毫疏忽。就这样经过两个小时,自我感觉良好地完成素描。几个年纪较小的考生早早地画完,围在我身边啧啧赞叹:画得真像!

考卷交上去后,一位监考的老师走过来,拍拍我的肩膀说:小伙子,画素描要用软一些的2B铅笔或碳棒,用线条表示道具的明暗关系,不能用擦笔年画的方法来画!

这时我才知道作画的画具就不对。参加下午色彩考试的名单公布了,当然名落孙山。

2024年元旦前巧遇当年同时参加考试的李力工老师,他参加复试后排名第三,也没有被录取。据了解,参加复试后的初选名单约10人左右,经过文化考试、政审、超龄等筛选后,录取仅有几人。

据资料显示,1977年全国报考人数570万人,录取272971人,录取率为4.78%,而“艺考”人数及录取率,没有资料。

1997年恢复高考的意义非同寻常。经过10多年的沉寂,它荡涤了“读书无用论”,为百废待兴的中华大地吹来第一缕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春风。从这一年开始,通过高考选拔人才成为常态。

 

5、1977年北京的一个考场

 

如今,我国的高等教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据了解,2022年高考人数为1193万,录取率本科为50.14%,专科为38.42%;合计录取率为88.56%。总共录取约920万人。

美术教育发展迅速。据2016年资料,全国有337所大学招收美术生。我国现今招收美术专业的也不仅仅限于师范院校、美术院校,动画、雕塑、服装与服饰设计、陶瓷、工业设计、环境艺术设计、装潢艺术设计、建筑工程设计、多媒体设计与制作等几十个专业,为广大美术考生敞开大门。如今购买美术用品也不用跑大城市,新华书店、文具店、美术用品店、画廊画店,遍布城乡;美术高考辅导教材琳琅满目,画笔、画包、画夹、画箱、画櫈、画架,应有尽有;高考美术培训班、强化班、提高班,多如繁星。

我原工作单位所属学校煤指一中,为培养艺术类人才改为艺术高中——滏春中学。仅在学校驻地煤指大院,就有三家美术用品商店。仅滏春中学一所学校,2017年参加美术高考的考生435人,录取率就达到72%,有313人走进美术殿堂深造。

如今,每年有几十万美术人才经过高校培养,走向社会,用所学之长、用丰富多彩的画笔,描绘着日新月异的美好生活,装点着祖国大好江山。


关于网站  |  触屏版  |  网页版

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编号:1*0*082021008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编号:1*0*082021003
冀ICP备18017602号-1
冀公网安备 13040302001124号
客服电话:0310-3115600
Powered by {$sitename}
首页 刷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