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孩子患上“大自然缺失症”
日期:2023-10-12 15:03:53  点击: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吕传彬

   

喜欢亲近大自然是孩子的天性,孩子可以在大自然中探索学习、释放天性、快乐成长。但对于现今的孩子尤其是生活在城市的孩子,亲近大自然似乎成了一件比较奢侈的事情。有的因为学业繁忙,课余时间都被学习相关的事情占满;有的因为父母忙于工作,没有时间带孩子去户外活动;有的因为沉迷电子产品或网络游戏,不愿意走出家门去接触大自然。

 

  

长期远离大自然,对孩子的身心都会产生不利影响,而大自然的丰富和美好却具有神奇的疗愈效果,走进大自然是让人释放压力、调节情绪、放松身心的很好途径。回想自己的孩提时代,就是在乡野田间度过的,爬树、捉蝉、抓鱼虾、钓青蛙,童年生活过得充实又快乐。现在的孩子虽然物质生活比较丰裕,但却缺少了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时间和机会,难以体会和享受大自然带给人的乐趣。作为父母,不应让孩子失去亲近山林、亲近自然的机会,让他们成为罹患“大自然缺失症”的孩子。父母至少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努力为孩子创造亲近自然的机会,帮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一是父母应充分认识亲近大自然的重要性,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

 

  

父母不要只关注孩子的学业,也应该遵循孩子身心成长的特点,在孩子的学习之余多带他们亲近大自然,多去户外运动或玩乐,一方面可以让孩子接受阳光雨露的滋润,另一方面还可以为孩子创造交朋友的机会、培养他们的社交技巧。尤其在充斥着高楼大厦的都市丛林中,城市里开阔的绿地有限,更应该多带孩子去大自然中,看看绿野平畴的景致,让他们开阔视野和心胸。

 

  

现在的孩子很容易被电子产品所吸引,不少孩子喜欢“宅”在家里玩网络游戏,参与户外活动的机会减少,与大自然逐渐疏离,人际交往能力也日渐受到影响。有的孩子用惯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后,只喜欢在网络虚拟世界与人交流,沟通只讲求速度,容易词不达意,久而久之表达能力也会受到影响,这些现象莫不让人忧心忡忡。

 

  

在这种信息化时代环境下,父母更应该注重让孩子亲近和回归大自然,让他们用双手触摸花草树木,感受万物生长的气息;用双脚踩在田地上,体会泥土的芬芳和触感;用真心感受大自然的一切,体会生命的美好和意义。

 

  二是父母在生活中为孩子做榜样,少用电子产品,多陪孩子接触大自然。

 

  

父母与其担忧孩子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伤害身心健康,不如起而行之,为孩子立下好榜样,自己先以身作则,平时生活中不再被电子产品绑架。

 

  

以手机的使用为例,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商量,制定家庭手机使用准则;并且自己先建立正确、良好的手机使用习惯,不要一回家或者一有空就抱着手机不放,这样在要求孩子合理使用手机时才有说服力,才能建立父母在孩子心中的威信。

 

  

父母应该珍惜亲子共处的时光,享受全家共聚的乐趣,多创造机会和孩子一起去大自然中参加户外活动。比如周末,尝试与孩子一起去郊区爬山,去山林远足,去溪边或湖畔露营,在草地上玩游戏,在满天星斗下野餐……相信这样的时刻,会成为孩子生命中的美好记忆,父母也更容易贴近孩子的心。

 

  三是在做好安全保障的前提下,多放手让孩子自由地去户外游戏和运动。

 

  

父母不要因为担心孩子的安全,所以不鼓励孩子去户外游戏或玩耍。只要父母做好必要的安全保障工作,并注意对孩子进行一定的安全意识培养和安全知识教育,就不要过度担心,而是让孩子可以自在放松地走出家门,享受在户外游戏或运动的乐趣。父母的确有照顾孩子和确保孩子安全的责任,也应对野外或户外活动存在的安全问题有一定认识,帮助孩子远离危险和安全隐患。适度的危机意识和谨慎的心态是有必要的,但不要因此而束缚孩子探索自然的脚步。

 

  

希望父母们都能用更多的时间和更放松的心态,陪伴孩子看山、看水、看云、看海,见识大自然的各种美好,体验大自然的无穷魅力,从大自然中得到滋养,收获喜乐。

(作者:吕传彬,系重庆市万州区沙河中学教师)

 

凡注明来源邯郸文化网的文章,属邯郸文化网原创

请尊重作者,转载注明作者、文章出处

 

(更多好文 请加小编微信h3115855)

 

关于网站  |  触屏版  |  网页版

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编号:1*0*082021008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编号:1*0*082021003
冀ICP备18017602号-1
冀公网安备 13040302001124号
客服电话:0310-3115600
Powered by {$sitename}
首页 刷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