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年西调
日期:2023-11-22 11:38:15  点击:
来源: 赵都文化  作者:陈晶

 

永年西调

  

作者:陈晶

 

 

中国传统戏剧有着其独特的艺术感染力,“咿呀”一声,即已动人心魄,颠倒众生。一尺水袖甩出嗔怒哀怨,一根藤条转眼万里回还,一张桌子拜祭世间冷暖,一席大幕掩映天上人间。

 

中华大地戏剧种类丰富,腔调流派纷繁多样,永年西调便是这繁花丛中极为艳丽的一支。因其地方特色鲜明,2006年6月,永年西调被列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08年6月,永年西调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永年西调

  

 

1

 

 

作为中国传统戏剧之一的永年西调,其剧种的发源史要追溯到清朝咸丰年间。当时,曲周县商人范口广经常到山西做生意,因为他对戏剧极端喜爱,在山西看戏期间,看中了一名男旦角,便将此戏班买回到河北,并让这名男旦角做了他的女婿。范口广去世后,女婿接管了这个由山西人组成的戏班。这一来自山西的剧种,开始在河北省南部进行传播,而且很快具备了一定的听众基础,也为后来永年西调的形成埋下了伏笔。

 

到了光绪初年,适逢山西上党一带遭遇大旱,民间戏曲团体存活艰难。幸得来自河北永年的商界人士给予资助,长期在山西长治演出的“三义班”为逃避灾荒,离开家乡,经潞城、黎城、涉县沿途演出,长途跋涉来到永年。当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坚持下来,因路途较远,有些艺人不愿背井离乡,部分中途离去。到达永年时,演出班剩下包括著名演员田书德、张魁等在内的二十余人。

 

来到永年的三义班,开始重振旗鼓,重新打造班底。之后的时间里,三义班吸引了很多冀南地区人特别是永年人的加入,人们纷纷前来拜田书德和张魁等老演员为师,三义班班底迅速扩张起来。

 

田书德在永年招徒共分三批。第一批为根宝(旦)、来成(生)等;第二批以“旗”字来排名,有白旗谢天真、红旗谢天禄(红脸)、绿旗冯二歪(须生)(以上号称三杆旗),还有黑旗、黄旗、蓝旗等;第三批徒弟用“水”字排名,有水花史登良(须生)、水仙(旦)、水沫(生)、水叶(旦)、水根、水源等。而张魁在曲周县先后所收徒弟有张秋贵(生)、刘书文(旦)、刘书阁(生)等。

 

与田书德、张魁同来的山西演员所收之徒有广平县的申四(红脸)、馆陶的申五(申云秀,红脸)以及郭三(艺名“盖山东”,旦)、小七子(“盖五县”,旦)等。

 

此时的西调剧团处于广纳人才时期,有着较强的演员阵容。旦行有田书德、根宝、刘书文、谢天真;净行有张魁、谢天禄、吴玉河;须生有杨东来、老全保、申云秀、冯二歪、三扒拉锅等;鼓师有田春河、老同等;琴师有张二、老德成、黑泥等。他们不仅在永年演出,戏班也广泛流动在冀南、豫北、鲁西一带。

 

在长期的演出实践中,这个剧团为迎合当地百姓视听需求,在唱腔和念白上不断进行处理,将冀南一带的方言逐渐融入其中,使原先浓厚的山西腔夹杂进了大量的冀南音调,并使其不断接近邯郸地区音调。

 

同时,由于受到邯郸多种剧种及永年民间音乐的影响,比如京剧、河北梆子、平调、丝弦、乱弹等,使得西调的音乐节奏与原先上党梆子相比有所加快,旋律更加多元化,最终,发展成为永年一个独特的民间戏曲剧种。

 

2

 

 

在结构体式上,永年西调属板腔体。板式灵活而多样,成本成套,基本板式包括原板、慢板、快板、散板四类;辅助板式包括起板、留板、送板;另外有二慢板、三慢板、四六板、垛板、慢长皮、介板等。其中四六板一板一眼,按照4/4拍记谱,是西调最常用的基本板式,既工于叙事亦可抒情。在实际演唱中,因演唱速度变化,又有快慢之别,可以更好地表现不同基调的情绪,或高亢激昂、自由奔放,或活泼欢快、轻松明朗。另一方面,西调还有各种花腔,道白以京白与地方方言相辅。

 

在表演过程中,永年西调使用传统乐器中的头弦锯琴、自制乐器二把弦土制京胡,另有二胡、笙、三弦、中阮、唢呐等也常用作伴奏。头弦锯琴用皮做弦,采用五度定弦,内6外3,琴杆细而短,用楸木或桐木掏成的琴筒则比较粗长。二把弦土制京胡采用四度定弦,内3外6 。此外,永年西调使用的三把弦(葫芦)属低音乐器,形似二胡,杆部较长,筒为扁形,声音低沉浑厚。

 

在剧目选择上,西调擅演的是朝代大戏,戏剧场面宏大。西调的传统剧目共一百多出,均由上党梆子承袭而来,其中梆子腔剧目有六十多出,如《小过山》《罗章跪楼》等;簧腔剧目有《探阴山》《空城计》等三十多出;昆腔剧目有《封相》《赐福》等;罗腔剧目有《打面缸》《上坟》《顶砖》等;卷戏剧目现已失传。

 

永年西调有着独特的唱腔,尤其是男腔演唱,常用四度、五度、八度大跳和大幅度下行级进,真声吐字,假声行腔,音域宽广,粗犷大度。西调原有“昆、梆、罗、卷、簧”五种声腔,表演时仅演梆子腔,到永年之后,唱腔和念白摒弃了原有的晋音,改向京白、地方韵白靠拢。

 

在表演上,角色行当齐全,主要学习借鉴京剧、河北梆子的表演程式及翻打技巧,舞台风格粗犷简练,朴实可爱,乡土气息浓郁。

 

 

 

3

 

 

永年西调的形成与发展,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

 

20世纪二十年代至四十年代,西调艺人已经有很多都是冀南人,在这段时期,这些河北籍艺人已经开始广收弟子,使得西调艺术得到广泛传播。

 

这期间,石家庄丝弦班曾先后邀请过永年西调剧团的红旗、白旗、史登良、丰香书、申云秀、史同和、刘文阁、李长荣等赴石传艺,向他们传授了《铡子》《五凤楼》《金奇关》《困汉中》等十余本戏,促进了邯郸与石家庄两地剧种间的交流。

 

1946年底,西调“三义班”归太行军区第五分区荣军学校领导,称“太行第五军分区荣校第三团”。此时剧团有演职员九十余人,团长为杨永清,副团长分别为霍殿、张学增、刘书阁。

 

在解放战争期间,剧团曾配合革命斗争形式的需要,排练演出了很多当代剧目,在当时产生很大影响。1948年,剧团由邯郸市人民政府接管,经手接管人史若虚。此时,剧团排演了《黄巢起义》《红娘子》《王大娘赶集》《枪毙李福林》等。后剧团一分为二:一个是以刘书阁为首的群友剧团,另一个是以张学增为首的进步剧团。

 

剧团从诞生之初就只有男演员,直到1954年才有了以李爱珍、吴素琴等为代表的第一代女演员。

 

1955年后,群友、进步剧团两团重新合并。此时的主要演员有刘书阁、史同和、史登银、丰香书等。只不过那时还不叫“永年西调”,而是称“泽州府调”,又称“三搭板”(因擅长表演袍带戏,舞台上运用搭板而得名)。一直到1956年,我国开展地方剧种登记工作,著名的人民艺术家赵树理先生提出了“西调”的名称,取自“调自西来”的意思,从此正式命名为“永年西调”。自此,永年西调广泛流行于冀晋鲁豫交界的冀南(北至石家庄)、晋东南、豫北(安阳)、鲁西南一带。

 

永年西调

 

1958年,该团整理上演了一批优秀剧目,其中《海瑞告状》参加了1959年河北省戏曲汇演并获奖,省电台还播放了《海瑞告状》《洪湖赤卫队》《八郎刺萧》等剧的录音。

 

到了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西调为增加的女演员专门设计了唱腔,这也是西调的一次突破性创新,增强了剧种的独立性,深受群众喜爱。赵树理曾为他们题字:“从革命实践中脱胎换骨,在传统的基础上推陈出新。”

 

文革期间,剧团人员被下放,此时的永年西调发展几乎处于停滞状态。1970年至1972年,西调剧团曾一度改唱京剧,后又恢复唱西调。到改革开放后,西调得到恢复,也成立了个人承包的剧团,但很多演员为生存而离开了剧团,永年西调当年的盛况不复存在。

 

 

 

4

 

 

作为全国稀有剧种,多年来当地政府一直在对永年西调给予大力扶持与帮助,但由于与其他戏剧形式的相似性,永年西调也面临着诸多困窘。

 

首先是创新性不足,使戏剧与社会脱节日益严重。其次,在剧团组成要素方面,永年西调所用的设备没有得到更新,与诸多现代化设备相比,永年西调显得陈旧而落伍,没有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同时,作为传承类的文化,永年西调长期缺乏对传承人的培养,伴随着老艺术家的逐渐退出,一些独有的技艺绝活面临着失传风险。

 

在市场状况不好的情况下,留给永年西调的演出机会也在逐步减少,演出收入只能不断缩水,进而降低了演艺人员的演出积极性,剧团生存陷入困境。

 

如今,河北境内仅永年有一个西调专业剧团。在永年县周村、睢宁、磁县东城营、肥乡中营、曲周县大由村和马骡店、广平县平固店村、鸡泽孔卜村等地,还存有业余西调剧团,但这些剧团大都生存艰难,急需抢救保护。

 

开展对永年西调这一戏曲遗产保护工作刻不容缓。专家建议,应畅通信息渠道,更新技术手段,让西调与传媒信息业、文化主管部门和高等院校实现联袂合作,打通戏曲遗产保存和活态传承的便捷通道,建构融非遗保护、戏曲创作与人才培养于一体的系统工程,推动戏曲文化的繁荣和社会的和谐进步。

 

如何处理好传统与创新、继承与发展、古典与现代的关系,为戏曲注入时代精神,将是一个不断探讨、研究,反复实践,反复认识的重要课题。

 

可喜的是,近年来永年西调剧团围绕打造地方戏曲艺术品牌、满足群众对西调戏曲欣赏的需求,积极培养后备人才,整理西调传统剧目并创作新剧目,为西调不断注入新鲜血液,让其保持新鲜感和活力,能够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所接受。同时,他们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送戏下乡活动,既活跃了乡村文化,又使表演人员得到充分锻炼。

 

凡注明来源邯郸文化网的文章,属邯郸文化网原创

请尊重作者,转载注明作者、文章出处

 

(更多好文 请加小编微信h3115855)

 

 

 

 

关于网站  |  触屏版  |  网页版

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编号:1*0*082021008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编号:1*0*082021003
冀ICP备18017602号-1
冀公网安备 13040302001124号
客服电话:0310-3115600
Powered by {$sitename}
首页 刷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