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走半生,遍历山河,更懂感恩母校
日期:2023-09-15 10:20:04  点击:
来源:网络  作者:郑志刚

 出走半生,遍历山河,更懂感恩母校

出走半生,遍历山河,更懂感恩母校

 

 

作者:郑志刚

 

2023年,是母校建校100周年,也是我毕业3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我百感交集。因为对于母校,我曾经自豪过、曾经兴奋过、曾经迷茫过、曾经抱怨过、曾经内疚过。出走半生,有一天我突然发现,“为人师表”已经深入骨髓,让我在探索人生的不确定性时,有了确定性的原则。遍历山河,在感悟母校对自己影响之深的同时,也深深感激在最好的时光遇到了最好的学校。

 

1990年,那是我人生的高光时刻。我考上大名师范的消息成为村里的一段佳话。影响力之所以如此之大,除了高成份、低龄生外,更是因为当年考上中师就意味着跳出农门、成干部、管句分……。曾上到高二的学生还要再回头考中师,以至于那一年专门出台政策只能应届生才能考。但当时懵懂的自己并不懂得这些,报志愿是班主任让报就报了,榜上有名了也不知道干什么照样跟同学玩,直到被校长骂了一道才回去叫父亲来学校。

 

丰富多彩的师范生活是我一生最兴奋的时光。人生的多个第一次在这里诞生:第一次军训阅兵、第一声脚踏琴鸣、第一枪百米赛跑、第一幅素描场景、第一场演讲比赛、第一堂试讲课程……。大名师范,让一个农村娃目不暇接、大开眼界。多少年过去,那一幕幕的场景仍然让自己热血沸腾、回味无穷。

 

从前的点点滴滴回忆涌起,在我来不及难过的心里。当年流行的校园民谣也唱出了自己青春的迷惘。随着年龄的增长,当知道自己不能考大学,毕业只能回村当老师时,自己开始变得沉默寡言,陷入了人生未来的思索中。本应该做梦的年龄,现实却让一切变得确定。特别是当得知自己的初中同学考上大学时,“我想上大学”成为一名中师生埋藏在心底里的呐喊!

 

 出走半生,遍历山河,更懂感恩母校

在追求梦想的过程中,我曾经抱怨过母校。从邯郸地区教育学院“中师学历提高班”,到河北师范大学函授“专升本”,我发现自己的努力并不能改变现状。当把目光投向考研时,我却发现英语是最大的障碍。由于大名师范当年不开设英语课,初中学到的英语也都还给了老师,甚至连“how are you”是什么意思也已忘记。每当自学英语陷入困境时,我偶尔曾想,大名师范是否故意不设英语课,以让我们没有机会攀登高峰而坚守一线?

 

一直到考研成功后我才为自己当初的想法而内疚。2002年,在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导师选择会上,老师们的一席话令我为之一振。没有不好的母校,只有不好的学生。你们能考上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说明你们母校的培养是成功的!我深深为当年对母校的抱怨而感到羞愧。之后,我到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读博士并留所工作,后来到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做博士后,一直不敢停歇。我只想自己能成为母校的骄傲,不辜负周振峰等大名师范老师在关键时刻对我的鼎力支持!

 

然而我却有时反思自己是不是一个背叛者。当年大名师范培养的是农村小学教师,教育我们的是要甘守清贫坚守岗位。按照这一教学目标,那些仍然坚持在农村教育一线的同学,才是母校最好的学生。而我却偏离了这一教学目标,将来如何面对母校?多年后,当我发现自己所做的一切无不受大名师范影响时,自责心理才有所释然。十年前,我瞄准人口老龄化这一21世纪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从“老龄大数据”这一跨学科的角度切入开始了人生新的征程。当我为全国老龄办编写了《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读本》并为各地讲课时,当我起草了《国家老龄产业发展规划》等政策并解决老龄问题时,当我全国调研并收到各地老年人的感谢时,我感慨当年大名师范主楼门前“为人师表”的4个大字已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的人生选择、做人原则、做事准则。

 

154班的数字,也亦成为生命中最重要的数字。到北京我选手机号时,尾号“154”一下子勾起了内心最柔软的地方。自选择后从未换号。出走半生,这个号已升华为我对大名师范的深切思念,也必将伴随自己一生!遍历山河,遇到有“154”的高铁和航班,思念似波涛,默默的回想着那些青春时光,藏在内心深处的泪,总会缓缓地流下……

 

百年沧桑,百年辉煌。在母校百年华诞之际,耳边又响起那首终生难以忘怀的校歌“东风习习,春日融融,栋材孕育校园中,七师革命的摇篮……”。学生在北京,祝愿母校桃李芬芳,风华永驻,生日快乐!(作者授权转自《郑志刚博士》)

 

本文原载《中师生》公众

 

凡注明来源邯郸文化网的文章,属邯郸文化网原创


请尊重作者,转载注明作者、文章出处

 


(更多好文 请加小编微信h3115855)

 

关于网站  |  触屏版  |  网页版

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编号:1*0*082021008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编号:1*0*082021003
冀ICP备18017602号-1
冀公网安备 13040302001124号
客服电话:0310-3115600
Powered by {$sitename}
首页 刷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