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武安与迁安,钢铁大市的双城记
日期:2023-12-07 17:19:58  点击:
来源:邯郸文化网  作者:陈玉东

 

河北武安与迁安钢铁大市的双城记

 

记者 陈玉东

 

随着新型城镇化进程加速,中国城市县域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无论是招商引资还是“抢人大战”,各地都在积极争夺稀缺的各类生产要素和资源,期望在城市竞争中拔得头筹。与此同时,不同区域之间也在相互学习和取长补短,持续提升城市能力并增强比较优势。十年前,在河北省委、省政府“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的要求下,邯郸市掀起对标先进、争赶超越的高潮。而邯郸武安和唐山迁安,同样作为中国“钢铁之都”,在产业结构调整,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现实要求之下,如何脱下长久以来蔽体的“钢铁外衣”,换上青山绿水,资源节约型产业结构的新衣,正是两地需要互相借鉴之所在。

 

一、武安和迁安基本情况概述

 

迁安,一座依矿而起,因钢而兴的典型资源型城市。 位于河北省东北部,东隔青龙河与秦皇岛市卢龙县相望,南与滦州市相邻,西接迁西县,北以长城为界与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毗邻,总面积1227平方千米。 截至2021年10月,迁安市下辖4个街道、17镇。近年来,迁安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设山清水秀、宜居宜业的生态之城,昔日“钢铁之城”摇身变为美丽的“北方水城”,传统印象中“钢城”的“灰色记忆”也转而被“水城”的“绿色风采”所代替。这里,也是黄帝故都,底蕴深厚;是中国环京津、环渤海经济圈的一颗璀璨明珠。

 

武安,坐落于中国北方的一座钢铁之城,位于河北省南部,东靠邯郸、西达长治、南望安阳、北邻邢台,与石家庄、太原、郑州三个省会城市距离均在200千米左右,距首都北京450千米、天津330千米。武安自古便为西通“三晋”、东出太行的交通要冲,也是北联京津、南接中原的纽带,总面积1806平方千米。

 

两地经济发展对比

 

(一)经济总量差距明显增速差距较小

 

河北十强县,迁安武安领衔。2010年迁安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48.7亿元,2021年迁安市的财政收入达到1160.3亿,按2020年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是全省唯一GDP超过千亿的县。排在河北第一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14.9万元,按2020年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6.7%。武安市2010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48.54亿元。2021年,武安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00亿元大关,达758.1亿元,按可比价比上年增长6.4%。排在河北十强县第二位。

 

2021年,迁安与武安经济总量差值为正402.2亿元,此差值超过武安总量的1/2,虽然增速差值不大,但迁安发展速度还是快于武安0.2%,在经济总量差值较大的情况下,增速仍然低于对比县,趋势不明朗。

 

(二)两地产业结构亟待优化第二产业占比仍然过重

 

2021年,迁安三次产业结构调整到2.8:67.2:30.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2.9亿元,同比增长6.2%;第二产业增加值779.1亿元,同比增长5.1%;第三产业增加值348.3亿元,同比增长10.1%。同年,武安三次产业结构为3.8:63.6:32.6。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9.1亿元,增长2.1%;第二产业增加值481.7亿元,增长4.8%;第三产业增加值247.3亿元,增长10%。

 

产业转型是资源型城市经济发展面临的重要公共管理课题。迁安市作为河北省北部一座因铁矿而起、因钢铁而兴的县级资源型城市,过去几十年依赖丰富的铁矿资源,形成了以采选业、钢铁业为主的单一产业结构。近年来,迁安市资源储备逐年减少,发展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面临挑战,亟需实施产业转型,构建多元的产业体系,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唐山作为中国工业化道路上的后起之秀,与在新中国建立之初便在钢铁方面作出杰出贡献的武安,存在同样的问题,两地在产业结构上,第二产业仍然占据半壁江山,而这在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之下,显的不合时宜,而另一个重要问题是,粗放式的产业发展模式,使得迁安武安的生态环境和空气质量堪忧,长期的资源开采,也使得资源枯竭问题愈加紧急,因此,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产业结构必须提上日程。

 

(三)产业结构调整的未来之路

 

近几年的经济低迷有一点特别重要,那就是首先要把打击破坏人们信心的人和事清理出去,也就是要搬掉绊脚石。要稳住经济大盘,需要先搬掉5块绊脚石,里面就提到破坏人们信心的5块绊脚石:地方性行政枷锁、无良砖家的鬼话、无休止的上纲上线、仇恨企业家之风、经济数据造假。

 

2008 年,迁安市钢铁产业发展受到重创。受世界金融危机等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迁安市钢铁市场持续低迷,钢铁企业的原材料成本不断上升,产品价格不断下降,资源型产业的发展面临瓶颈,经济增长乏力、工人失业等方面问题开始显现,加上环保压力的不断加大,城市的可持续性发展受到严重阻碍。在此背景下,2010 年迁安市政府主动提出了转型发展计划,自此在政府的主导作用下,迁安市的产业转型发展序幕正式打开。

 

目前,迁安市具备钢铁产业、装备制造业、煤化工、包装建材、新兴产业、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等八大主要产业。其中,钢铁产业是迁安市的支柱产业,是全市经济的主要来源,装备制造业、煤化工业、包装建材业是迁安市的传统产业,新兴产业主要以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为主,以现代物流和文化旅游两大行业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刚刚起步,农业的发展开始迈入现代化进程。

 

迁安市政府部门高度重视产业转型发展,尝试制定招商引资、鼓励全民创业、创新发展环境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严格落实国家、河北省、唐山市化解落后钢铁产能等相关政策,积极组建产业转型服务机构,为产业转型塑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为了完善产业布局,搭建承接产业发展和转型的平台,促进产业形成集聚效应,2010 年前后,迁安市投资 170 余亿元,先后建设了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北方钢铁物流产业聚集区、滦河文化产业区 4 个省级园区。

 

无独有偶,在资源枯竭,环境污染严重的现实背景,以及产业结构落后,难以适应新的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武安市的新兴产业从无到有、落地生根,新能源产业园、保税物流中心、新峰煤制天然气等一批重大战略支撑项目相继实施,新型电池材料、纯电动汽车批量生产;三大园区初具规模,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基地建成运行,产业聚集度达到80%以上。2019年武安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增至39家和709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8.3%,研发经费占生产总值比重达1.39%。

 

(四)第三产业的崛起之路

 

迁安是一个拥有光荣革命历史的地方,早在中华民族争生存、求解放的年代,英雄的迁安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创造了英勇悲壮、可歌可泣的革命业绩,留下了光荣而骄傲的历史篇章。这里孕育了被毛泽东赞誉“国家在风雨飘摇之中对我辈特增担荷”。

 

迁安市充分利用红色资源,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致力做好“红色旅游”这篇大文章。

 

一是打造红色文化教育基地。6月30日,举办红色记忆主题研学启动暨红色研学基地授牌活动,授予大五里镇塔寺峪景区(背阴洞)、太平庄镇成山景区(迁滦丰红色堡垒展室)、五重安镇万宝沟军事乐园、迁安博物馆、杨秀峰廉政文化长廊、五重安镇红峪口村、木厂口镇北营村、木厂口镇榆山村等8家单位为首批迁安红色研学基地,为推动红色研学实践教育、弘扬和传承红色精神提供平台。

 

二是打造红色文体品牌活动。深化革命文物的价值挖掘和利用创新,持续推进红色文化进校园、进景区、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七一期间,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出“感党恩、庆七一”文化惠民演出、廉政文化主题剪纸作品展、“迎七一”太极拳法展示等红色主题活动,讲红色故事,传递正能量,取得良好反响。

 

三是打造精品旅游景区。7月1日,迁安市首个钢铁企业中以红色文化、旅游相结合的特色主题公园,鑫达钢铁工业园“红色初心主题公园”揭牌,为游客体验全新的红色旅游提供了好去处。

 

截止目前,迁安市有红色旅游景区4个(塔寺峪景区、成山景区、迁安博物馆、鑫达钢铁工业园),景区将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创意,深挖红色文化内涵,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丰富红色旅游产品,推动红色旅游发展。

 

近年来,武安市也不断挖掘丰厚的红色资源,打造了晋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周恩来纪念馆、柯鲁克夫妇旧居、人民日报社旧址、太行山抗战实景演出基地等一批以红色研学、红色文创和红色旅游相融合的特色景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更高水平发展。

 

推进红色文旅融合,是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农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武安市立足“小而精”“小而美”,把红色文旅融合特色小镇的产业功能、旅游功能、文化功能充分激发出来,使乡村振兴行稳致远。

 

武安迁安人口情况对比

 

2010年,迁安户籍总人口72.8万人,2021年,迁安市户籍总人口77.6万人。2010年,武安市常住人口为81.9万人,2020年11月1日零时,武安市常住人口为81.16万人。十年间,两地人口总数并没有大的变化,人口流失现象不严重,但显现出来但问题是,十年间,武安迁安并没有吸引到更多外来人口,人才引进力度不够,当地发展和政策吸引力不足,在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优化的背景下,需要大量优秀人才,科技人才,人才注入才能使得经济发展不显疲态,给城市的发展带来更多的生机和无限的可能性。因此,在人口素质教育和人才引进机制层面,需要制定更加完善且有力度的政策,助力城市发展。

 

迁安武安的转型之路如何更好前进

 

城市同类相对标是高位推动的结果,离不开领导重视,因此,城市对标需要城市党政“一把手”的高度重视和全程参与,使其上升为城市发展战略,并通过各级领导干部的培训学习、活动跟进和绩效考核来强化贯彻落实,使对标任务落实到位,并发挥城市对标“练兵”“带人”“成事”的作用。我国政府内部各部门工作职责界限要清晰,如果没有专门负责产业转型的领导机构,各部门、各行业就不能得到高效的协调与领导,不仅会造成相当混乱的局面,更会导致产业转型的低效率。

 

另外,资源型城市在产业转型过程中,不能一味摒弃原有资源型产业,应既要依托资源优势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又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和地方特色产业,注重传统资源型产业与现代服务业的共同发展,实施多元化的发展战略,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推动资源型城市进入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凡注明来源邯郸文化网的文章,属邯郸文化网原创

请尊重作者,转载注明作者、文章出处

 

王边溪谷美术馆

 

(更多好文 请加小编微信h3115855)

 

关于网站  |  触屏版  |  网页版

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编号:1*0*082021008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编号:1*0*082021003
冀ICP备18017602号-1
冀公网安备 13040302001124号
客服电话:0310-3115600
Powered by {$sitename}
首页 刷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