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开中共邯郸市委机关报的生日之谜
日期:2023-11-26 16:13:25  点击:
来源: 赵都文化  作者:卫庆前

解开中共邯郸市委机关报的生日之谜

 

作者:卫庆前

 

《邯郸日报》是中共邯郸市委机关报,前身曾经为《农民报》《峰峰报》《邯郸报》《滏阳日报》《邯郸日报》《邯郸市新闻》《邯郸市日报》等等。由于新中国成立前的《邯郸日报》实物和相关资料匮乏,人们通常把1952年3月1日创刊的邯郸专区《农民报》作为《邯郸日报》的起源。

 

邯郸市红色收藏委员会经过长期努力,征集到若干新中国成立前出版的《邯郸日报》以及与之有关的资料,不仅让我们见到了当年中共邯郸市委机关报“长什么模样”?并且揭开了它的“生日”之谜。

 

1

 

关于《邯郸日报》在新中国成立之前创刊的说法有多种

 

《邯郸日报》在新中国成立之前就已经创刊,这个说法早已有之。而且,对创刊时间众说不一。

 

创刊于1944年说。河北省文化厅文化志编辑办公室1990年12月编撰的《晋冀鲁豫革命文化史料(冀南地区史料之二)》第207页,“冀南革命根据地文化艺术活动大事记”条目下记有:“1944年6月,《邯郸日报》创刊”。

 

创刊于1945年说。山西人民出版社1987年出版的《太行革命根据地画册》第137页刊登照片,其说明文字为“邯郸市民争相阅读《邯郸日报》上刊登的有关《双十协定》执行情况的新闻报道”,照片中的牌匾上有竖排的“邯郸日报”(第四个字仅显上面小部分)字样。《双十协定》即《国民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注:1945年8月29日至10月10日,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与国民党政府代表在重庆举行谈判,经过43天的谈判,于10月10日签署《双十协定》。)也有研究者认为:为监督《双十协定》执行情况,1946年1月,国民党、共产党和美国三方组成军事调处执行部,该部1947年1月解散。在此期间军调小组的工作状况在媒体报道范围。

 

创刊于1946年说。1、邯郸市档案馆1990年4月编印的《邯郸市档案史料选编(1945——1949年)》(主编王昌兰,编辑刘旭、阎学铮、冀春生)“邯郸市大事年表”948页记载:1946年“7月,中共邯郸市委决定,出版《邯郸日报》,每周两刊(1946年9月停办)”;2、山东人民出版社1991年出版的《中国共产党历史报刊名录》(李永璞、林治理编),第125页记载,“《邯郸日报》是中共邯郸市委机关报,4开4版铅印,负责人赵玉清。《邯郸日报》1946年7月创刊,后停刊。”;3、新华出版社1992年12月出版的《邯郸市志》(邯郸市地方志编撰委员会编)37页记载:1946年“7月26日,中共邯郸市委决定,出版《邯郸日报》,每周2刊(1946年9月停办)。”

 

创刊于1947年说。邯郸市档案馆1990年4月编印的《邯郸市档案史料选编(1945——1949年)》(主编王昌兰,编辑刘旭、阎学铮、冀春生), 383页,1947年12月:“是年《邯郸群众报》更名《邯郸日报》,4开4版,印数2000份。”

 

创刊于1948年说。1、邯郸市档案馆1990年4月编印的《邯郸市档案史料选编(1945——1949年)》(主编王昌兰,编辑刘旭、阎学铮、冀春生)965页,1948年“6月,《邯郸日报》创刊。”2、河北省文化厅和邯郸地区文化局1991年3月编撰的《邯郸革命文化史料》(主编靳英贤,副主编郭钦、温王林、王振国)496页,“1948年6月,《邯郸日报》创刊”。

 

创刊于1949年说。山东人民出版社1991年出版的《中国共产党历史报刊名录》(李永璞、林治理编)第125页,“1949年初,《邯郸日报》复刊,又几经停刊、复刊”。

 

以上资料均显示《邯郸日报》在新中国成立前就已经发行,但是创刊日期不同。因此,用实物求证《邯郸日报》“生日”显得尤为必要。

 

近年,经过邯郸市红藏会的不懈努力,相继收集到了新中国成立前的《邯郸日报》。分别是:

 

1、中华民国三十八年二月二十三日(1949年2月23日),第六四期;

 

2、中华民国三十八年三月十九日(1949年3月19日),第七五期;

 

3、中华民国三十八年三月二十一日(1949年3月21日),第七六期;

 

4、中华民国三十八年七月十五日(1949年7月15日),第一三二期。

 

报头下均注明:邯郸日报社出版,地址:和平西大街路南。报纸为四开两版,毛边纸铅印。引人注意的是,第一三二期的报头与前面三期的报头字体不同。

 

这些实物的面世确切证明,《邯郸日报》在新中国成立之前就已经正式创刊。

 

2

 

《工商情报》揭开《邯郸日报》“生日”之谜

 

 

虽然新中国成立前的《邯郸日报》再次呈现在世人眼中,但那个时期许多报纸都称为日报,实际上有隔日报、3日报、5日报(2天 、3天 、5天出一期);有的报纸节假日休刊,有的不休刊。由于没有创刊号,《邯郸日报》的“生日”难以确定。收藏家贡延红提供的一份《工商情报》,却让人眼前一亮。

 

解开中共邯郸市委机关报的生日之谜

1948年9月23日出版的《工商情报》

 

这张《工商情报》,出版日期为中华民国三十七年九月二十三日(1948年9月23日),由邯郸市工商管理局、工商联合会编印,为第一二六期。其报眼位置刊登有“本报停刊启事:(一)从九月三十号起,本报与邯郸群众报合并,改称邯郸日报,每月出15期。凡本报订户,统希于前去民教馆报社订报是荷。(二)不论本市或外地之机关、商店,凡与本报有商情交换关系者,尚希继续交换有关材料,仍寄交邯郸市工商局资料室收即可。工商情报社启。”

 

这份《工商情报》确切地证明,《邯郸日报》创刊于1948年9月30日,也就是说《邯郸日报》的“生日”当为这一天。同时也说明《邯郸日报》的前身,是邯郸民众教育馆编印的《邯郸群众》报和邯郸市工商管理局、工商联合会编印的《工商情报》。

 

有人会问,这份《邯郸日报》是党报吗?与今天的《邯郸日报》有传承关系吗?

 

一是从报纸的要闻版分析,新中国成立前的《邯郸日报》属于党报。

 

发行日期为中华民国三十八年二月二十三日(1949年2月23日)《邯郸日报》的头版头条新闻标题是《新乡国民党匪军大肆破坏 豫北人民纷纷控告予以惩办》;二条是本市新闻《经过学习打通了思想 接受党报批评 同仁合作社对自己抢购食粮作了检查 决心投资十亿经营工业》;第三条也是本市新闻《电灯公司全体职工热情学习互相竞赛进步》,第四条是《惩处流氓的群众呼声》,最后是《大众信箱》刊登的三封群众来信。

 

发行日期为中华民国三十八年三月二十一日(1949年3月21日)的第六十七期《邯郸日报》,头版头条是《新华书店印刷厂工会对过去工作深刻作了检查并制定计划决心搞出成绩》;第三条是《为了大量植树市府决定举行植树突击周》。

 

发行日期为中华民国三十八年七月十五日(1949年7月15日),第一三二期第一版报眼刊登的新闻是《西安以南胡匪又被我歼灭一部》;第一条新闻是《市直辖各街村胜利完成麦征任务》,第二条新闻是《各机关、学校、工厂响应上级号召热烈开展节约备荒运动》。

 

解开中共邯郸市委机关报的生日之谜

1949年3月21日出版的《邯郸日报》

 

解开中共邯郸市委机关报的生日之谜

1949年3月21日出版的《邯郸日报》第二版刊登通讯员岳岐峰来稿

 

这几期《邯郸日报》,站在全局层面的高度,鲜明地表达自己的政治态度,体现了党的喉舌姿态;同时也表明了它的主要工作涵盖各个行业、各个部门,总揽全局。此时的《邯郸日报》不是某个政府部门或业务部门的报纸。

 

二是从通讯员来稿看,新中国成立前的《邯郸日报》属于党报。总第七六期,发行日期为中华民国三十八年三月二十一日(1949年3月21日)的《邯郸日报》,在第二版刊登通讯员岳岐峰题为《工商局通讯组集会检讨过去忽视党报的偏向 今后决心积极动手写稿》的来稿,文中指出:“还有些同志思想上看不起本市的党报,所以有材料时,能给冀南日报和人民日报写,也不给邯郸日报写。”

 

(注:岳岐峰,1945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参加革命工作。新中国成立前在元城县抗日高小参加元南工作队为队员,参加反奸复仇工作队、土改工作队,任邯郸市工商党委干事。新中国成立后任邯钢总厂党委第一书记,中共邯郸市委第一书记,中共河北省委副书记,中共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

 

三是从报社负责人的身份来看,新中国成立前的《邯郸日报》属于党报。根据山东人民出版社1991年出版的《中国共产党历史报刊名录》(李永璞、林治理编)第125页,“《邯郸日报》是中共邯郸市委机关报,负责人赵玉清。”经查阅资料,赵玉清当时为中国共产党邯郸市委宣传部部长(1957年任邯钢党委书记,后任河北省化工厅厅长)。中国共产党邯郸市委宣传部长赵玉清担任《邯郸日报》负责人,充分表明了党报的组织属性。

 

3

 

新中国成立前的《邯郸日报》与今天的《邯郸日报》

是否有传承关系

 

新中国成立前的《邯郸日报》与今天的《邯郸日报》有着直接的传承关系。

 

邯郸区划几经变更。邯郸1945年10月4日解放,10月10日,中共冀南区党委决定以邯郸县为基础,设置邯郸市。10月15日,邯郸市人民政府成立。1949年3月,邯郸市撤销,降为邯郸镇。同年8月,河北省政府成立,设立邯郸专区。1952年12月22日,邯郸镇复升为邯郸市。1955年2月1日,峰峰矿区改为峰峰市;1956年12月峰峰市并入邯郸市。1958年,设立邯郸专区,撤销邢台专区,邢台、任县、威县等14县划入邯郸专区;1960年3月1日,邯郸专区与邯郸市合并为邯郸市;1993年,经国务院批准,撤销邯郸地区,实行地市合并,将邯郸地区所辖各县划归邯郸市管辖。区划虽几经变更,或“大”或“小”,但始终以邯郸为中心,此“邯郸”就是彼“邯郸”。

 

《邯郸日报》的发展路径比较复杂。资料介绍,《邯郸日报》的前身先后是1952年3月1日创刊的邯郸专区(地委)机关报《农民报》,1955年4月2日创刊的《峰峰报》,1957年1月1日创刊的《邯郸报》,1958年1月1日创刊的《邯郸日报》,1958年7月23日创刊的《滏阳日报》,1960年3月1日创刊的《邯郸日报》,1993年地市合并,7月1日创刊的《邯郸日报》城市版和农村版,1979年12月21日试刊的《邯郸市新闻》,1981年4月2日创刊的《邯郸市日报》,1986年7月1日更名的《邯郸市报》等等,最终定为《邯郸日报》。

 

尽管新中国成立前的《邯郸日报》是面向邯郸市城区发行的“小报”,今天的《邯郸日报》是名副其实的“大报”。“小报”并不影响它是“大报”的前身。具有充分说服力的例子是,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这个“大报”的前身,就是1948年8月15日在西柏坡创刊的中共华北局机关报《人民日报》这个“小报”;而中共华北局机关报《人民日报》的前身之一是1946年5月15日在邯郸创刊的晋冀鲁豫《人民日报》(另一个前身是《晋察冀日报》)。

 

4

 

各种资料显示《邯郸日报》创刊日期不同的原因

 

资料显示,《邯郸日报》分别于1944年6月、1945年、1946年7月、1947年12月、1948年6月创刊,1949年初复刊。这些资料之所以显示《邯郸日报》创刊时间不一致,笔者分析主要原因如下:

 

1、由于在解放战争时期,不确定的因素较多,《邯郸日报》由其他报纸合并,又经试刊、创刊、停刊、复刊、改版,而又没有留下详细资料,造成表述不一。

 

2、将《邯郸日报》的前身《邯郸群众》报误为《邯郸日报》。根据《邯郸市档案馆史料选编(1945——1949)》刊载的邯郸市民众教育馆出版的《邯郸群众》报的图片,该报为铅印,出版单位是“邯郸群众社”,通讯地址是“邯市民教馆”,由于整版都是新闻,因此将该报误认为《邯郸日报》。这期《邯郸群众》铅印报为总第九十二期,每5天出版一期,往前推算该报创刊时间大约为1947年5月初。可能是“1947年说”的依据。

 

邯郸1945年10月解放以后,在日伪时期的新民教育馆的旧址(和平路西头)改建邯郸市民众教育馆。最初的宣传工具主要是板报(用纸张贴在墙上)、黑板报,曾出版的油印小报(每期约400份),可能是“1946年说”的依据。

 

3、笔误造成。如河北省文化厅文化志编辑办公室1990年12月编撰的《晋冀鲁豫革命文化史料(冀南地区史料之二)》207页,“1944年6月,《邯郸日报》创刊”。邯郸1945年10月4日解放,1944年6月仍为日伪占领。这里就可能是笔误。

 

4、当时的老同志回忆(记忆)有误。

 

5

 

《邯郸日报》“生日”应该为1948年9月30日

 

根据上述资料和新中国成立前的《邯郸日报》提供的信息分析,创刊于1948年9月30日的《邯郸日报》,这是新中国成立前邯郸设置为市以后的第一份中共邯郸市委机关报。

 

邯郸日报的“生日”应该由1952年3月1日移到1948年9月30日,往前推移3年5个月。以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为界限来“断代”,邯郸日报社创建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解放战争阶段,新中国成立之前出版的《邯郸日报》当属革命文物;邯郸日报社,有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的战斗履历和红色基因。

 

1948年9月30日面世的《邯郸日报》,为邯郸这座英雄的城市由黑暗走向光明、由战争走向和平、由农村走向城市提供了历史的见证。 

(作者系邯郸市红色收藏委员会会长,新中国成立前《邯郸日报》的收藏者)

 

凡注明来源邯郸文化网的文章,属邯郸文化网原创

请尊重作者,转载注明作者、文章出处

 

 

(更多好文 请加小编微信h3115855)

 

关于网站  |  触屏版  |  网页版

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编号:1*0*082021008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编号:1*0*082021003
冀ICP备18017602号-1
冀公网安备 13040302001124号
客服电话:0310-3115600
Powered by {$sitename}
首页 刷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