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流转 龙魂永镌:磁州窑中的龙纹装饰
日期:2024-02-16 18:20:39  点击:
来源:邯郸文化网  作者:张文娟 刘晨阳

 

 

古韵流转 龙魂永镌磁州窑中的龙纹装饰

 

张文娟 刘晨阳

 

龙,作为中华民族的图腾与象征,自古以来便承载着吉祥、权威与神秘的寓意。在磁州窑的瓷器上,龙纹装饰以其独特的形式与内涵,将这一寓意完美地呈现了出来。这些龙纹,或盘旋于瓶身,或飞舞于盆底,每一条都栩栩如生,仿佛随时都能破壁而出,直冲云霄。黑与白的对比,粗犷与细腻的交融,都使得这些龙纹更加生动自然,气势磅礴。

龙不仅仅是装饰,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与表达。它代表着磁州窑工匠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也体现了他们对传统文化的尊重与传承。

当你细细品味这些带有龙纹装饰的磁州窑瓷器时,仿佛能够感受到那古韵流转的气息,仿佛能够听到那龙魂永镌的呼唤。它们不仅仅是一件件实用的器皿,更是一件件充满历史韵味与艺术美感的陶瓷珍品。让我们一同领略磁州窑的独特魅力。
 

 

宋代 磁州窑黑剔花龙(摩羯)纹梅瓶 日本白鹤美术馆

这件磁州窑白地黑绘龙纹梅瓶流失于日本,被视为国宝级藏品。造型为典雅端庄的梅瓶,肩部丰满圆润,向下逐渐收束,与腹部形成明显的过渡。底部瘦削挺拔,圈足则稳重而富有力量感。作品上的龙纹又被称为摩羯,或鱼化龙。摩羯本是印度神话中的河水之神,生命之本,到中国逐渐演化为海里的鱼龙,鱼化龙为中国传统的吉祥图案,古喻金榜题名、高升昌盛。

作品中的龙身蜿蜒盘旋,将头、尾、爪巧妙地布局于瓶体各处。龙的前爪一扬一收,力度感十足,营造出一种龙即将腾飞的紧张氛围。飘动的龙须和脊翅更是为整体增添了几分威猛与霸气。瓶身的龙鳞纹样剔划得细致入微,每一片龙鳞都清晰可见,排列有序,彰显出匠人们精湛的工艺水平。此外,瓶子的上肩部和下部还施以黑釉,刻画出变形的菊瓣纹,与中部的黑釉划花龙纹形成鲜明的对比。这种白地黑刻划装饰更是北宋磁州窑陶瓷工艺水平的杰出代表,具有极高的历史和文化价值。

宋代 磁州窑黑剔花龙纹
长颈  美国纳尔逊博物馆

在美国纳尔逊博物馆中,珍藏着一件宋代磁州窑的珍品——黑剔花龙纹长颈瓶。瓶身底部刻有“花瓶刘家造”字样,虽然真赝一直存在争议,但其独特的装饰工艺和造型,无疑使其成为关注的焦点。这件作品瓶身造型优雅,长颈与腹部线条流畅,采用了难度较高的白地黑剔刻工艺。龙纹中双目圆睁而有神,五爪趾尖锐而遒健,肘毛飘逸而有序,龙身形体瘦长,正用力升腾,蜿蜒向上,呈现出一种飞跃的姿态,展示出龙的力量与优美,无疑为供奉宫廷的御用瓷器。底部装饰以莲瓣纹,内部用细线刻出卷草纹,线条流畅,工艺精湛,与龙纹形成鲜明对比,增添了作品的层次感,使得整个作品线面分明,张弛有度,构图完美,是难得的珍品。

磁州窑龙纹嘟噜瓶 浙师大陶瓷艺术馆 

嘟噜瓶是金元时期流行于北方地区的一种装酒用的瓶子,造型独特,腹大而矮胖,小口呈倒梯形,口径较小,便于密封,瓶的肩部多为溜肩或球形腹。这件器物上的龙纹以黑绘刻划的形式,龙身细长且蜿蜒盘旋,仿佛随着瓶身的曲线在舞动。龙爪的刻画尤为传神,三爪锋利,伸向前方,充满了力量感。龙纹之外的留白,给舞动的龙提供了更多游动的空间。

金代 白地黑花龙纹大盆   磁州窑博物馆 

此盆器形宽大,气势磅礴,高20.5厘米、口径69厘米、底径39.5厘米,器形硕大,尽显北方瓷器的粗犷与豪放。在内底的白地上,一条黑绘盘龙纹盘旋而卧,张牙舞爪,龙舌长吐,显得栩栩如生。盆壁上则绘有两条黑绘行龙,首尾相接,游走于瓷壁之上,动感十足。这件作品笔法纯熟流畅,剔刻线条刚劲而有力,龙纹生动自然,气势磅礴,彰显出龙的威严与神秘,充分展现出当时制作者的高超技术水平和绘画功力,这件作品也是磁州窑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元代 磁州窑白地黑花龙凤纹大罐  故宫博物馆 

这件元代磁州窑白地黑花龙凤纹大罐造型浑厚大气,仿佛蕴含着元蒙统治者的雄浑气魄,让人一眼便能感受到那个时代的独特风貌。作品以白地黑绘的装饰手法,开光两面分别装饰以龙纹和凤纹,黑白分明,对比强烈,给人一种简洁而明快的视觉感受。龙首前伸,威猛而神秘;凤昂首曲颈,展翅欲飞,优雅而生动。龙凤图案相互呼应,仿佛在穿云破雾,翱翔于天际,象征着吉祥与和谐。罐的肩部装饰着缠枝菊纹,龙凤之间以花卉纹进行间隔,线条流畅而富有弹性,花卉纹与龙凤互相映衬,既突出了主题,又增加了层次感,使得整个大罐的装饰效果较为丰富,整体布局更加和谐统一。

有龙有凤,寓意龙凤呈祥,好事成双、和和美美,代表着吉祥如意、幸福安康和美好未来。以下几件龙凤纹大罐,均以分层的形式进行装饰,在腹部以开光绘有龙凤纹。龙身舞动,祥云环绕,龙纹矫健有力,笔法灵动洒脱,是元代磁州窑的典型器物。

 

  

元代 磁州窑白地黑花龙凤纹大罐 

元代 磁州窑白地黑花龙凤纹大罐 

元代 磁州窑白地黑花龙凤纹大罐 

磁州窑白地黑花龙凤纹四系扁壶 元 首都博物馆藏 

四系扁壶为元代新创器形,造型古拙朴实,壶为圆唇,短直颈,弧肩,肩两侧各置双系,腹扁而微凸,带有北方游牧民族的特征。此壶正面绘有一条龙,恣意洒脱,笔法遒劲,满绘整个壶面,威猛霸气。背面为凤纹,婉约秀美,尽显高贵之姿。侧面以缠枝花卉纹做间隔,繁复而不失雅致,整个器形充满了浓郁的民间气息。 

元代 磁州窑四系龙纹瓶  私人收藏

 在宋、辽、金时期,北方匠人们曾大量制作四系瓶,亦称四系罐,其经典造型,流传至今。其特征为小唇口外撇,短颈溜肩,椭圆形腹,颈外部置四系,便于提拎、悬挂和移动,这样的设计无疑与宋元时期北方契丹、女真、蒙古等游牧民族的渔猎生活密切相关,体现了古代匠人对生活的细致观察与深刻理解。通常在器物上半部施白釉,用于装饰,下半部施黑釉或褐釉。瓶上龙纹以开光形式绘制,龙口大张,气势非凡,身体蜿蜒游走于云雾之间,仿佛随时都会破瓶而出,直冲九霄。

此外,还有多种龙纹装饰的四系瓶,凸显了民间装饰的洒脱质朴。

磁州窑龙纹四系瓶 东京 福冈美术馆

磁州窑龙凤纹四系瓶  私人收藏

 民国 青花海水龙纹瓶 王凌云

 清末至民国时期,磁州窑引进青花、五彩等装饰技法,白地黑花的装饰风格逐渐被取代,出现大量的青花、墨绿彩、青花五彩等装饰。这件青花海水龙纹瓶,正面用青花绘制双龙穿游腾跃于海水之间,龙纹身姿矫健,龙鳞闪烁,仿佛带着古老的神话气息破瓶而出。龙目炯炯有神,透露出一种不可抵挡的威严。背面面满书《陋室铭》,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时在丑月上旬八月,竹溪斋志宣王凌云”题款。刘禹锡的这首名篇与正面的龙纹相映成趣,一文一图,古意盎然。

 

           民国 墨绿彩海水云龙纹瓶

这件墨绿彩海水龙瓶与青花海水龙瓶在装饰风格上颇有异曲同工之妙。两者均以满绘的形式在瓶身上细腻地描绘了龙纹,而墨绿彩的独特用色更为这件作品增添了几分神秘与厚重。瓶身上的两条龙在祥云中盘旋吐雾喷水,姿态威猛而又不失灵动,仿佛要从瓶身中跃然而出。小龙则回首与大龙对视,神情机警,生动可爱。两者之间的互动为整个画面注入了动感和生命力。墨绿色的彩料在瓶身上绘制出层次分明的海水和龙身,使得整个画面更加立体生动。同时,工匠们还巧妙地运用了线条的粗细、疏密等变化,表现出海水的翻滚和龙身的动态美感。

    欣赏磁州窑的龙纹装饰,就像是在品味一首古老的诗篇。那蜿蜒曲折的线条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也让我们为古代工匠们的智慧和才华而惊叹不已。

值此甲辰龙年来临之际,愿您如磁州窑中的龙纹装饰一般,身姿矫健,充满活力!恭祝您在新得一年里,龙翔凤舞,万象腾飞! 

 

关于网站  |  触屏版  |  网页版

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编号:1*0*082021008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编号:1*0*082021003
冀ICP备18017602号-1
冀公网安备 13040302001124号
客服电话:0310-3115600
Powered by {$sitename}
首页 刷新 顶部